今年1-2月佛山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3-04-12 08:37 来源:佛山日报

仅需一块显示屏,机房随时掌控设备运行的大数据;按下一个开关,自带人工智能的生产设备定制生产出个性化产品;目不暇接之中,工业机器人沿着激光路径有条不紊地穿梭……

佛山,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把科幻电影中的智能场景搬进现实。

一大批数改智转项目陆续在佛山落地投产,改变了佛山制造的产业形态,也拉动了佛山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2月,佛山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56.4%和59.1%,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1.7%,较去年同期(60.6%)提高1.1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的“开门红”,推动了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加速向“量质齐升”高质量发展转变。


龙头带动,推动制造业全链条转型升级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兴市,素来有制造业大市的美誉。工业经济是佛山的底盘,更是佛山的底气。要在优等生的基础上再创佳绩,佛山压力不小。

今年1-2月,佛山工业投资增速远超广东省同期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8.08亿元,增长9.8%。在高基数上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实属不易。

其中,佛山头部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明显。1-2月,佛山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长11.6%,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同时,规上工业前300强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6.9%。

龙头企业所呈现出来的强劲发展势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来自于佛山近年来大力推动的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自2021年全面启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以来,佛山以推动龙头企业数改智转为突破口,以“点”上强龙头、“线”上延链条、“面”上聚生态的方式,全面推动佛山31个制造业大类全链条转型升级,为佛山制造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在政策号召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下,美的集团、新明珠集团、维尚家居、凤铝铝业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率先加大投入引进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招揽技术人才,建设数字化车间,建造数字化工厂,打造“灯塔工厂”,走在了数智化转型的最前列。

短短几年,一批龙头企业已基本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转型,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并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今年2月,新明珠集团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工厂类试点示范“5G全连接工厂试点”名单,成为广东省内三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更是拥有5家“灯塔工厂”。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这次佛山不仅要赢在起跑线,还瞄准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所确立的目标:到2026年,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强做优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发展十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


中小企业发力,工业技改成燎原之势

龙头企业带动之下,一大批中小型企业积极走上数智化转型之路。

腾一科技副总经理黎璐介绍,今年以来公司走访了约50家有数改智转需求的企业客户,企业规模以1亿元年产值居多。

这从侧面可以看出,佛山各大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已鼓足干劲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带动产品质量提升和企业效率改善。

3月中旬,位于里水的佛山市南海大欣针织业有限公司举行数字化工厂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了数字化车间升级为数字化工厂的步伐。大欣针织是入选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自开展工业技改以来,大欣针织先后引入了MES、ERP等数字化系统,生产车间实现了物联网,人均效率提升30%。

“‘点’上强龙头、‘线’上延链条、‘面’上聚生态。”这是工作要求,已经成为佛山的现实。截至2022年底,佛山38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占比达40.7%。其中的增量,主要来自于佛山的中小企业。

刚开始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几年,围绕“往哪转”“如何转”等问题,大家都在摸黑探路,佛山龙头企业大刀阔斧地为产业照亮了技改的方向。参照可借鉴的龙头榜样,如今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已目标清晰,不遗余力在工业投资、工业技改上下功夫。

如果说十年前企业老板见面问候的是“信息化了吗?”那么近几年的问候则已变成“工厂技改了吗?”总能快人一步捕捉市场瞬息万变的佛山企业家,在这场影响深远的制造业转型之战中,更是生怕落后。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中小企业顺利转型,让企业迈开脚步,敢闯、敢干、敢投入、敢发展。《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规定,对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奖励2000万元、示范车间最高奖励200万元、示范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大力推广用好“数字贷”,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贴息3000万元。


从设备到人才,为下一个十年发展积蓄力量

记者注意到,数智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此前更多侧重于设备、软件的投入,现在开始越来越多在“人”的身上做文章,为佛山制造的发展积蓄更牢固的人才基座。

在佛山,不少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正针对企业的人才痛点问题开展相应的服务。

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运营经理周楠介绍,不少企业数字化转型后,企业原有人才的数字化技能急需提升,反过来也促使平台商、服务商在给企业做改造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制定产品及人才服务。

今年以来,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佛山团队联合南海区产教融合促进中心走进佛山市南海新达高梵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佛山本土企业时,就已经开始就多方共同推进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除了借助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平台搭建人才队伍,不少佛山企业也从产学研融合创新上培养自身的数字化人才团队。

在广东省第二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华新彩印,公司已累计接纳近百名学生进厂实习,主要从数字化机械操控、数据一体化流程管理等方面培养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华新彩印还与多家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和学生实习合作协议,共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今年,华新彩印预计总投入约5000万元进行技改和引进相关人才。

从最开始引进设备到如今着眼培育人才,可以看出佛山工业技改之路已从初级版本升级进阶,企业不仅着眼眼前,更积极储备人才,为下一个五年、十年的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