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三龙湾科技城举行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3 09:45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


图片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月12日,三龙湾管委会举行企业座谈会。三龙湾科技城区域内对德合作、数字经济、机器人、智能制造、机械装备、生物医药、金融等代表企业参会,大家畅所欲言,共同为三龙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德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以及管委会相关局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三龙湾科技城历经近20年的建设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人文环境持续优化,已逐渐显现出创新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态势,成为佛山乃至大湾区投资创业的热土。潘东生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座谈中能够敞开心扉,指出工作不足,提出发展需求,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企业。


图片


“三龙湾建设日新月异,道路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塑造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等都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少便利,三龙湾管委会在政务服务方便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会上,企业家们对三龙湾科技城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对三龙湾管委会一直以来给予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片区商业配套较少、体育设施也不足,难以满足落户人才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公司周边生态环境不错,但可供租赁的住房太少,住宿是个问题”,“片区基础设施越发完善,但公共交通匮乏,上下班只能自驾,颇为不便”,“希望牵线相关重点大学,探讨为企业定点培养人才的方案”,“希望用好政策工具和金融工具,重视金融、科技、产业三者的结合,为创新企业输送弹药”……会上,企业代表结合各自情况,针对人才引进、扶持政策、人才住房、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商业配套等方面提出问题与建议。


图片


现场,各局办负责人针对所提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对不能当场解答的,也认真记录在案,并承诺将在会后联动各区各镇街以及市有关部门,仔细梳理研究,尽快给予答复。

潘东生表示,听了大家对各自企业的介绍,对大家落户三龙湾后取得长足的发展感到欣喜,也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接下来,三龙湾管委会将立足自身职能,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更大的责任心、更坚决的执行力,确保企业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人才引进方面,将探讨联合企业与区域内院校沟通对接,探索建立产业学院(专业),定向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同时,围绕企业所需,积极走出去“招才引智”,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三龙湾本土企业,营造浓厚的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氛围。

在扶持政策方面,三龙湾管委会将认真梳理汇总省、市、三龙湾各类扶持政策,整合、编绘形成政策“大礼包”,并依托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科技人才客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办事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在配套设施方面,将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同时与镇街与相关房企探讨城乡租赁住房的可能,以解人才居住燃眉之急。将加快打通关键道路,全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与各区以及相关部门对接,结合企业员工通勤需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缓解公共交通不足的问题。此外,还将推动建设更多商业、文体配套设施,在“软硬”环境两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下,住得好。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