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引领,如何再造佛山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8-30 08:27 来源:佛山日报

2978782_fush_1661771782172_b.jpg

佛山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图为库卡机器人产品。 /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8月2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佛山迎来新的政策优势,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广泛讨论。

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首次为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出台支持政策,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目标方向、突出了发展重点,对站在新发展阶段的佛山而言,是一次强有力的助推和护航。

《意见》明确提出四个战略定位,即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为佛山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定下基调,将对佛山今后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领域的政策取向产生深远影响。


省委省政府缘何为佛山出台支持政策?

《意见》出台后,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要求佛山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期待佛山在建设大湾区城市群和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更大作用。“十四五”是佛山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有利于更大程度释放佛山区域优势,加速集聚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不断提升佛山对周边城市尤其是珠江口西岸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此次《意见》出台,有两大特殊背景。

一是对佛山自身发展而言。“十四五”是佛山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以新政引导万亿佛山加快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2019年佛山成为全国第17个万亿城市,2021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2万亿元。当城市经济体量跨越万亿之后,意味着城市竞争力的核心从要素成本优势转变为对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能力,发展面临的压力也更大。

万亿佛山如何应对压力与挑战,缔造集聚高端要素的城市品质?从其他万亿城市发展经验可以得到启发。一是除北上广等门户枢纽型城市外,先进制造业仍然是多数城市经济发展主导形态;二是货物与旅客周转量呈提升态势,对综合交通能力要求更高;三是科技研发投入出现井喷,城市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增长新兴动力加速培育;四是城市吸引力与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口持续净流入,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面临压力。

《意见》恰是在吸纳借鉴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佛山迈入万亿门槛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趋势,从省的层面为佛山指明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

二是对广东发展大局而言。《意见》希望增强佛山作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加快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省委、省政府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纳入“1+1+9”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实施。今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提升一体化水平,把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

《意见》要求佛山“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期待佛山在建设大湾区城市群和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助推珠江口东西两岸协同发展,强化对粤西与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省委、省政府以高站位和大视野,为佛山量身定制这份《意见》,是为佛山“精准把脉”,对佛山再创制造新优势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担当使命,谋划未来。可以说,佛山能否把握这一机遇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释放区域优势,助推珠三角城市形成群星灿烂的集群效应,对自身乃至广东的未来都至关重要。


如何理解制造业创新高地目标?

在全国万亿级城市中,包括4个直辖市、11个省会城市、3个计划单列市、5个地级市,大部分城市地处交通枢纽中心、享有国家或地方重大政策项目倾斜支持、拥有高水平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大部分属于区域性或全国性行政、经济、金融、教育、医疗等中心。与其他城市相比,作为普通地级市,不靠海不沿边不是特区不是省会也不是区域中心的佛山,在很多方面难免存在先天性短板。

目前,佛山制造业仍大而不强,产业价值链总体偏低,缺乏爆点型行业、冒尖式新兴产业;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不足,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缺乏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研究院,对高端创新人才吸引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仍不够完善,城市建设相对扁平化、碎片化,城市功能、城市品质以及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仍然有待提升;资源要素约束日益趋紧,土地利用粗放与土地资源缺乏并存、矛盾突出,发展空间亟须拓展。

为此,《意见》对症下药,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城市,全面查摆佛山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梳理近期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的重点领域,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挖掘发展潜力,积极谋划突破地级市发展能级不足的瓶颈。

《意见》从六大方面明确了佛山未来的22个发展重点,既各有侧重,涉及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又有共通之处,均指向“制造业创新高地”这一目标。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与“魂”。佛山工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均超万亿元,“佛山制造”早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对佛山意味着什么?这是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可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

——这是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保持领先优势的需要。佛山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家电、家具、陶瓷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但也要清晰认识到,佛山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短板,从“制造大市”到“制造强市”还有很长一段征途要奋进。

《意见》要求佛山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就是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范例。

——这是佛山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的需要。当前,受国际贸易博弈升级、疫情等影响,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越发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佛山要加快实现“卡脖子”技术自主可控,助力全市乃至全省推动传统制造模式迭代,推动以创新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发展。

《意见》要求佛山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创新高地,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如支持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争创一流战略科技创新平台;三龙湾科技城要打造成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加强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对接合作;佛山高新技术开发区要提质升级;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特色园区要加快建设等。

——这是佛山高水平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佛山有基础有条件提升制造供给质量,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如何将政策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意见》出台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20年8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强化对佛山、东莞两个经济总量万亿元左右城市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两个城市今后发展进行前瞻性地谋划,积极导入更多省级政策与资源。

时隔两年,在万众瞩目中,《意见》出台,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佛山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统筹兼顾短期与长期目标,明确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到“十四五”末,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亿元以上,到2035年力争达到2.5万亿元以上。

这意味着,《意见》既明确了近期阶段性目标、工作重点及具体政策举措,力求在近期集中资源推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又着眼于长远发展,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和机制安排、谋划强基础利长远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在保障措施上,省委、省政府赋予佛山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佛山充分行使地方立法权,支持佛山在产业集群培育、村级工业园改造、常住人口市民化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让佛山放开手脚,敢闯敢拼。

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指明,佛山要做的,就是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加快将政策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围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佛山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完善“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努力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加快落地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携手广州推动广佛地区营商环境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等。坚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尤其是用好省赋予佛山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突破土地资源制约、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知识产权保护等发展障碍,续写“敢饮头啖汤”的荣光。

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佛山将进一步完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高铁佛山站和珠肇高铁高明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对接跨珠江口通道,加强西江航道资源整合,推动江海、水陆联运发展。同时增强佛山区域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提升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竞争力。

围绕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佛山将持之以恒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尤其是加快推进“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的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导入更多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创新高地。

围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佛山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和广东五大都市圈建设机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空间格局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岭南文化彰显、民生服务供给、市域社会治理等领域精准发力。如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等。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新的起点上,千万佛山人信心十足,担当新的使命,朝着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目标奋力前行。

创业维艰,奋斗乃成!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