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文艺鉴读月启动,近50场文艺惠民活动火热来袭

发布时间:2022-07-25 07:01 来源:佛山日报

7月23日,佛山市文艺鉴读月·文艺惠民新市集——共创《十二新作》·青年成长嘉年华拉开序幕。接下来一个月,包括文艺演出、专题展览、文艺讲座等近50场文艺活动,将让市民不出佛山即可免费享受丰盛的文艺大餐。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天伦成长空间运营集团共同主办,佛山创意产业园承办,佛山五区文联以及佛山市作协等佛山文联下属13个文艺家协会悉数参加,通过“文联搭台、企业参与、协会唱戏”,推动文艺破圈、跨界、融合,促进以文塑城,以文艺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文艺青年精神新属地。


文艺惠民 近50场文艺活动精彩不断

精彩的文艺演出引来雷动掌声、丰富海洋摄影作品令人倍感清凉、书画家现场挥毫令人啧啧称赞、精品文创市集吸引年轻人流连忘返……23日晚,佛山市文艺鉴读月·文艺惠民新市集——共创《十二新作》·青年成长嘉年华开幕式在佛山创意产业园举办,佛山文艺鉴读月正式开启。

活动为期一个月,涵盖文学、戏剧、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陶艺、电影电视、民间艺术等众多文艺门类,通过静态作品展、动态文艺快闪、专题艺术展览、艺术讲座沙龙、精品文创市集等方式,为市民带来丰盛的文艺大餐。

其中,精品文创市集贯穿整个文艺鉴读月,创意产业园设置50个摊位,展示佛山剪纸、佛山彩灯、石湾陶塑、金箔锻造技艺、佛山木版年画、佛山狮头扎作、广绣、香云纱织造技艺、南海藤编、书画、杂技、魔术、武术等各类艺术,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各类传统、新潮文化的魅力。

动态展演活动则主要在周末上演,大部分活动在每周五至周日晚举办,包括魔术专场演出、少儿舞蹈展演、流行音乐会、粤曲演出、折子戏演出、综合演出等。专题艺术展览包括海洋专题摄影作品展、佛山青年创意美术作品邀请展、雪糕节艺术展、社工公益展、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首届会员作品展等。

交流环节也亮点十足。其中,第七届佛山文学奖颁奖礼于7月24日举办。此外,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将带来探秘中国无人区(阿尔金)专题创作讲座,剪纸艺术家饶宝莲和邓春红将分别带来剪纸艺术专场讲座。


创新汇集 为文艺家提供展示的平台

开幕式当晚,艺术家易华昌在市美协的摊位现场挥毫,创作一幅小写意花鸟,引来众人观摩拍照;旁边,剪纸艺术家饶宝莲则现场剪了冰墩墩,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传承人刘钟萍则带着众多木版年画文创产品站台;在陶瓷艺术家协会摊位,年轻陶艺家带来的各种花卉图案的纯手工茶具,备受年轻人喜爱,一名即将去国外读研的学生打算买一套作为手信带给同学……本次活动五区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悉数参与,以佛山创意产业园为主阵地,佛山各区以及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等场馆联动,共同开展各类活动,为文艺家搭建了集体唱戏的舞台。

“活动举办的初衷,就是通过文艺要素的汇聚,实现文艺由聚变到裂变的质变,从而增强文艺的效能。”佛山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向阳说,希望通过文艺资源的集成汇聚,推动文艺破圈、融合,助力文艺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为保证这次活动的高质量开展,艺术家们以艺术惠民的思路,花几个月做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关宏介绍,艺术家们大多会选择趣味性、动手性比较强的项目,文创精品的选择也较为年轻化、时尚化,希望能让年轻人感受到佛山文化的五彩缤纷。“佛山文化艺术既重视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又善于开拓创新现代文化艺术的格局。”关宏希望,这次连续一个月的盛大活动,能为进一步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文企共创 打造青年成长的精神属地

在开幕式上,市文联副主席夏法忠与天伦成长空间运营集团副总经理兼成长研发中心总经理秦海阳子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市文联副主席平玉娜给创意产业园授予“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重点单位、文化赋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单位”的牌匾。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佛山创意产业园一直坚持打造“文化+”夜经济,是中国十大夜市、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佛山市民的城市成长中心和精神消费空间。

本次联合佛山市文联举办文艺鉴读月·文艺惠民新市集——共创《十二新作》·青年成长嘉年华,天伦成长空间运营集团、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希望,通过与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合作共建,为青年成长注入更多文化内涵,打造湾区文艺青年精神新属地。

“读书润泽性情,鉴赏提升修养。”关宏认为,文化旅游休闲与消费正在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文艺惠民活动独特的、趣味盎然的创意,希望能进一步激活暑期休闲市场,为市民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服务,让市民在休闲、娱乐和趣味中,感受灿烂的跨时空的文化魅力,放松心情,涵养学识。

“我们聚焦青年成长和儿童友好的主题,把时间选在七八月份,正是学生暑假期间。在活动形式上,兼顾青年儿童的休闲阅读习惯。”孙向阳说,文艺鉴读月活动包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青年儿童喜爱的漫画展,文艺惠民新市集也尽量陈列适合青少年群体的文艺作品、文创产品。他同时希望,把文艺鉴读月活动打造成群众性惠民品牌,作为常设的活动样式,在每年七八月份都举办一次,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