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佛山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2025年)》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022-01-24 07:03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正式印发《“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佛山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蓝图绘就、奋发踔厉,佛山将实施“数字+科创、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智城、数字+优政”五大应用引领,夯实“组织能力体系、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智能中枢、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五大统筹支撑,塑造“数字佛山·善政智城”城市新名片。


打造全国地级市数字化发展样板

《规划》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以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数字佛山”建设,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民互动一网呼应、惠企服务一网速达、公共资源一网交易、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水平,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全面发展,将佛山打造为全国地级市数字化发展的样板。

到2025年,“数字佛山”建设基本实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走在前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前列、政务服务水平继续走在前列、民声诉求响应能力走在前列、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走在前列、数字基础设施和支撑保障能力走在前列、数据治理和深度应用能力走在前列、城市体征感知能力走在前列、政府整体运行效能走在前列十个走在全国前列。


形成“五+五”总体架构体系

《规划》提出,“数字佛山”建设秉承“能力是核心、应用是牵引、环境是保障”的架构理念,统筹建设“以数字智能中枢、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支撑,以组织能力、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为体系支撑”的“五位一体”统筹管理框架,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以“数字+科创”为抓手,以“数字+兴业”为主线,以“数字+优政”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数字+惠民”“数字+智城”体验,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五+五”总体架构体系。

“数字+科创”以“超前的数字应用”为目标,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应用场景集合,搭建技术创新载体,推动新技术与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商业服务等业务全面融合,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数字+兴业”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提升惠企服务水平,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农业、商业等深度融合,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数字+惠民”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实现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便捷化、普惠化;“数字+智城”以“精细的城市管理”为目标,通过打通虚拟城市空间与实体城市空间的交互通道,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数字+优政”通过数据驱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转变政府行政理念,创新治理和服务方式,构建“精准、主动、整体、智能”政府。


三步走推动“数字佛山”建设

“数字佛山”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规划》提出,本次规划周期为五年,按照夯基础、强能力、优应用的数字化发展路径,共分为三个阶段。

2021~2022年,夯实基础,急用先行。持续夯实“数字佛山”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运行体制机制,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构建融合共享的智能中枢,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和数据类标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为“数字佛山”各类应用提供安全高效易用的服务。

2023~2024年,强化能力,拓展应用。不断完善智能中枢架构,提升数据治理水平,释放数据价值,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通过示范引领,全面启动“数字+兴业”“数字+优政”“数字+惠民”“数字+科创”“数字+智城”等业务领域建设,形成百花齐放、竞相争辉的发展格局。

2025年,优化应用,形成体系。在各项工程全面启动、主体框架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数字+兴业”“数字+优政”“数字+惠民”“数字+科创”“数字+智城”等领域成果,提升智能中枢服务能级,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五区政务服务 改革亮点纷呈

禅城区 定制“能办”服务

以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设立“疑难事项”办理窗口,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跟进、专项服务,拓宽企业办事诉求反馈渠道,破除企业办事壁垒,强化部门协同,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模式,确保企业在大厅“能办事、办成事”。


南海区 全国首创“扁平化改革”

在全国首推撤销区级服务大厅收件窗口,实现区级中心547个事项全部下沉至镇(街道)实施,同时采取全流程网办、原件核验、电子流转以及物理流转四种方式,提升审批效率,让企业、群众能够实现“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多点办”。


顺德区 试点开展“门口办”政务服务改革

“门口办”获批佛山市“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新试点。目前,“门口办”共设置226个运营网点,铺设超500台可用于政务服务的银行“超级柜员机”,上线602项指尖办服务事项、102项自助办服务、86项高频代收件事项以及1542项网办事项,基本形成15分钟政务服务“办事圈”。


高明区 率先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

已全面建成含西江产业新城全领域在内的7个片区37485亩推行集中评估、成果共享的区域评估体系和管理机制,减少评估材料95%以上,压缩时间1个月以上,基本建成“政府买单、企业共享”评估成果的区域评估制度框架和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合计73个项目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合计为企业节省约170万元。


三水区 打造“一公里政务服务圈”

打造“一公里政务服务圈”,实现事项“家门即办”。实施政务服务提升工程,新建36个政务服务专区,建立起区、镇、村 三级政务服务框架,1个区中心、7个镇(街道)中心、8个镇 (街道)分中心、36个村(社区)政务服务专区将政府服务覆盖全区,实现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家门办理”同质同量同时的目标。借助邮政网点优势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在中心城区4个邮政网点设置政务服务专区,推出“政务+邮政”服务事项136项,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