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龙湾如何成区域创新龙头?

发布时间:2022-01-19 07: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佛山市、东莞市两市已通过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评估,成功创建创新型城市,广东新增两座国家创新型城市。

经过八年的苦心经营和真抓实干,佛山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正式通过验收。

这对佛山来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佛山如何提高产业“含科量”和发展创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被给予厚望,这些地方要建设成为佛山科技创新的龙头。其中的“一城”,就是三龙湾科技城。近期三龙湾顺德片区发布2021年招商“成绩单”,三镇街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相继召开,这些为2022年三龙湾发展释放出两大关键词:一个是镇域合力,一个是要素流动。


成绩单

建设“研发之城”“产业之城” “人才友好之城”与“国际之城”

2021年,三龙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去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将三龙湾打造成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以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为战略定位,加快构建“碧环绕芯、双核驱动、三网协同、四轴支撑”的发展格局。

这一年三龙湾坚持高端谋划,高位推进,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城,积极推进“研发之城”“产业之城”“人才友好之城”“国际之城”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过去一年,《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建设方案》不断优化;《佛山三龙湾建设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编制基本成型。《三龙湾新城片区立体慢行系统专项规划》《三龙湾住房发展规划》等多项专项规划研究进一步强化。《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功能策划与空间统筹规划研究》印发,启动“城市家具及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方案征集大赛”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广佛荟建筑概念性方案设计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工作开展。

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项目、宏旺集团总部、蓝胖子机器人研发及运营总部等多个总部项目相继落户,为片区打造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埃斯顿-克鲁斯华南产业基地、中设机器人华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城新润慧科技园等先进制造项目纷纷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

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平台,三龙湾全年新引进多个德国(欧洲)项目,包括卢科穆供应链管理、克鲁斯焊接机器人、德利康医疗器械、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佛山铁投-西门子交通中国合作项目、季华实验室-慕尼黑工业大学E20诺奖联合实验室等,涵盖总部经济、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等项目。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三龙湾科技城作为“一城”,将突出“聚”和“领”定位,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强调科创、人才、国际化三大特色,全力打造佛山创新中心强核。


机器人、生物医药、实验室、总部经济

禅南顺三大片区招商成绩单“亮眼”

在顺德片区,机器人和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底,三龙湾顺德片区全年引进项目数量12个(含挂牌项目),计划总投资105.6亿元,行业巨头抢滩布局: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开工,其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超17000台;博智林的建筑机器人产品已有18款投入商业化应用;海创大族智造城一期封顶,签订意向进驻协议的企业超70家。

2021年,中大力德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华南区域总部、国产机器人第一品牌埃斯顿-克鲁斯华南产业基地及中设华南智能制造基地相继落地会展南片区。深圳蓝胖子机器人落地乐从,隆深川崎机器人落地陈村。片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牵引带动效应逐渐显现。2022年1月,作为顺德新年首个招商项目,深圳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项目落地三龙湾顺德北滘潭洲会展片区,成为“深圳创新+顺德制造”的又一典范。

在同一片土壤,生物医药产业蓄势待发。去年,云天创新中心、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和联动U谷顺德企业国际港等产业载体开园并迎来首批进驻企业,云天抗体生物科技企业、佛山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大参林一号产业基地正式落地,“研发+孵化+产业化”的产业链条正加速成型。生物医药产业与健康产业招商大会和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生态论坛(佛山站)顺利召开,面向全球合力打造顺德(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园。

在南海片区,季华实验室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集聚科研人才1500多人;在禅城片区,佛山三龙湾总部集聚区、中科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两个超10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蓝箭电子、三技精密等94个项目增资扩产。


蓝图

三区携手 五镇街合力 打造最具活力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下一步三龙湾怎么干?答案在佛山,更在禅南顺三区,以及禅城石湾、南海桂城,以及顺德的乐从、陈村和北滘。

从三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区域携手的决心和行动力。

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三龙湾科技城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加快建设佛山新城国际合作高端商务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两大核心区域,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南海区提出要依托季华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强化“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模式,加快建设季华实验室新型显示装备和半导体装备产业园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园区;禅城提出制定并实施产业地图,高标准建设包括三龙湾禅城片区在内的“五片区三带五平台”产业创新高地。

除了三区携手,作为佛山经济发展的“最强单元”,镇街的发展动能不容小觑。

在潭洲会展所在的北滘镇,过去一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工业第一大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会展经济发展同样十分亮眼。来自三龙湾发布的统计,过去一年潭洲会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会展经济发展。2021年已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86场,展会规模达67.7万平方米,专业观众80.88万人次;全年已签约引进全新展会15场,吸引包括中联橡胶、上海华好、振威等多家龙头会展企业落户佛山。

同样,作为佛山新城所在的乐从,过去一年在城市配套和路网升级方面也下了大功夫。去年,随着文化中心9大文化场馆,4大市政公园以及学校、医院等超93万㎡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保利中心等13大商业项目近200万平方米商业空间进军市场。

刚刚过去的周末,三龙湾顺德片区内的三镇街相继召开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南都记者读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镇域合力”。乐从提出要打破镇域发展“天花板”,开放合作,陈村提出打开城市边界,强化与广州、南海、北滘等周边区域组团发展。

作为“会展+”潭洲会展所在的北滘,更是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北部都会中心“城市客厅”,带头推动佛山新城、北滘新城、陈村新城“三城联动”发展,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三龙湾科技城涉及禅城、南海、顺德三个区的五个镇街都是全市经济实力强劲的区域各具发展优势的镇街,下一步,如何打破区域壁垒,真正实现强强携手,也正是三龙湾,下一步实现跃升的题中之意。


加强要素流动

以产业推城市建设,以城市加速反哺产业升级

在发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同时,三龙湾作为佛山地理中心,如何聚焦现代服务业,建设综合实力更强,辐射范围更广的强中心同样是重中之重。

三龙湾顺德片区提出,下一步将优化城市配套,充分释放优质载体“服务力”。包括完善交通路网与城市环境,充分释放核心区优质载体对周边区域的服务力。

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激活“产业力”。依托巨量优质商业载体和城市基色,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元发展,打造文旅、网红、电竞、美食、夜游等多元名片,建设生活宜居地、商业繁荣地、旅游打卡地,提升新城人气。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依托总部经济和对德产业合作扶持办法等相关政策,活化楼宇招商,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新城。

以及加速资源要素流动,充分发挥“引领力”。抢抓佛山地铁2号线、3号线即将集中开通的发展契机,加强东西向延伸力度,推动佛山新城与北滘、陈村以及乐从镇街中心进一步对接,提高广佛资源畅通度,加速资源流动互补,以佛山新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资源,反哺周边制造业科创研究、产业升级,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产城交融、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高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让“半城山水满城绿”城市风貌烙进人心,让人、城、境、业浑然一体,这样的三龙湾,未来可期。


采写:南都记者 路漫漫 实习生 卢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