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7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的党性锤炼,这是一次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按照省委“1+10+N”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全方位、高质量、体系化推进各项任务,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悟、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凝聚起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磅礴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

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面对这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佛山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统筹谋划,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及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印发《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130余份文件,高标准细化工作指引,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关键少数”,佛山市坚持领导带头,市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全市厅级领导干部累计讲专题党课200多场次,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400多场次。

市委书记郑轲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调研,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佛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合唱”。一年来,一场场凝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行动在佛山大地如火如荼,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宣讲报告会、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全面铺开。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求质求效。

持续4个月的佛山“学习进行时——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学习活动,吸引逾14万人次参与。

2021年佛山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创新推出家庭赛和社团赛,参与面覆盖村居、学校、企业、家庭等,共有超32.4万人次参与。南海区财政局党员张志勇不仅摘得个人赛桂冠,还和家人以71.33秒答对30题、总分300分的成绩居南海区家庭/社团赛榜首,他读小学的儿子也对党史产生浓厚兴趣,父子两人时常双人对战。

思想就是力量,真理力量跨越时空。

一系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活动,全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牢牢打下佛山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实根基。


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形式载体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每天上午11时半、下午4时半,走在高明区的广大乡村,“村村响”的大喇叭里,《党史上的今天》节目总是准时播放。通过覆盖全区648个自然村的2350个大喇叭,村民们一边从事生产劳动一边收听党史知识。

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佛山着眼基层一线、着眼不同群体、着眼革命传统教育,选优配强宣讲队伍,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市委宣讲团,到基层宣讲团,再到“思政课教师宣讲团”“红耆党史宣讲团”“老干部政治理论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红色讲师团”“农民群众学党史讲师团”等各类特色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校园课堂,通过开展互动化、个性化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

从创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之“老区行”“国企行”“园区行”“村居行”系列活动,到“大榕树下讲党课”“轮渡上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Car走基层”纷纷涌现,再到创新应用“互联网+宣讲”方式,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对不同群体,佛山还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进校园”“进万家”“进流动党员”系列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活动现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格兰仕集团电器配件制造部副总监熊智康感慨万分:“我要时刻用党的精神激励自己,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贡献力量!”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全市累计开展集中宣讲10000多场次,覆盖各类听(观)众110万人次。

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活用本土红色资源,佛山公布了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35个,累计吸引近8000批次、35万人次参观。打造佛山网上红色展馆,以图文、音视频、VR等多角度展现100个红色地标,累计吸引42万人次“打卡”。推出“红色之旅”主题旅游线路6条,线下活动在基层热起来。

如今,一个个革命遗址、红色场馆通过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一批批红色志愿宣讲员扎根其中现场宣讲,一件件尘封在岁月中的红色档案被抢救挖掘,一本本佛山本土的党史书籍编辑出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铮铮誓言永不忘”“我是党员我先上”“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我要入党”……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交汇成雄浑的乐章,回响在佛山大地上。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在办实事实践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很惊喜,没想到这么快!”打开手机登录“佛山扶持通”微信小程序,确认信息几秒钟后,34.03万元的工业企业用气补贴就到账了,“秒付”的速度超出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袁文华以往的认知。

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创新实施“秒报秒批秒付”,是佛山聚焦破解惠企利民政策兑现难题、重塑业务审批机制和流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佛山坚持把“群众有没有感受到变化”“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年来,已基本完成“3+X”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市领导同志52项、市委市政府82项、市级层面352项以及一大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民生实事项目。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百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佛山市委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作为佛山的自选动作,写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7×24小时”互动渠道,佛山开通市长、区长直通车平台。瞄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赛道,出台《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扶持力度在全国罕见。

日前,《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文印发,迅速引发各界热议。《行动方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涉及商事制度、工程审批、办税服务、金融服务、行政审批、政府采购、行政监管等多个方面。“《行动方案》改革力度之深、亮点之丰富前所未有!”广东一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廖卫平大力点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探索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梦想改造家”“职工微心愿”等活动,加强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关爱保护,强化残疾人福利权利保障和就业扶持……一桩桩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得益于《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2021年全市共治理交通拥堵点96个,打通断头路35条,市民拍手称快。佛山大道澜石一路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提升50%,全市第一座跨度近百米的大型铝合金人行天桥主桥完成吊装。“天桥投用后,通行能力将再提升!”市民李先生欣喜地说。


学史力行开新局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佛山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担当作为,开拓创新,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佛山各项事业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

2021年5月至6月,新一轮疫情袭来,佛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的通知》。

动员令一出,有党员护士刚出院不久就请缨出战;在封闭管理的南海区桂城街道新胜村,仅半天就招募40多名党员志愿者……据统计,佛山市级层面出动医护人员6000多名、公安干警近3000名,动员党员1.7万人、志愿者1.3万人、社区工作人员1.5万人,投身战疫一线,筑起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在学用结合中,佛山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检视,深查实纠真改。

高标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市各党支部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建立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台账15100份,列出整改问题51900条,确定整改措施53200条,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

为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紧扣问题、强化责任、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佛山市“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实施办法》出台。月初问任务、月中问进展、月底问成效,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蔚然成风。佛山还制定出台方案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努力锻造一支务实为民的干部队伍。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佛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开新局、建新功。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2022年新年伊始,锚定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佛山市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发布,推出八大方面共27条举措,抢前抓早、先谋快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逐条逐项梳理指标、细化任务、推进落实。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在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奋进征途中,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的伟大胜利的康庄大道上,佛山和佛山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