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美丽三山筑起广佛桥头堡生态长廊

发布时间:2022-01-17 07:16 来源:佛山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了更深层次考量谋划城市发展,快速实现优质的生态布局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从众多湾区城市中突围,2020年,“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据统计,2021年,“美丽三山”7个子项目全年总投资2.319亿元,全部完成年度目标,在南海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评议活动中,获票数超过7万,在40个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排名第七。

如今的三龙湾南海片区,城市生态景观初步形成体系,山体景观相映成趣、滨水碧道水清岸美、慢行系统成网成环、绿量空间宜赏宜游,正向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阔步迈进。


怎样建设“美丽三山”

塑山治水理脉增绿

根据计划,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用三年时间,按照“塑山、治水、理脉、增绿”的生态景观规划建设策略,打造“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生态景观格局,以及“步步有景,处处可停”的视觉观感,实现“在城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

将用3年时间完成三龙湾南海片区生态景观项目的全面提升,三山森林公园二期、文翰湖三期和半月岛生态公园等大型公园建成并开放,东平水道、陈村水道、黄猄涌等滨水碧道打通成环,750万平方米绿量空间得以梳理和释放。

转眼间,三年过半,“美丽三山”已经顺利完成2020年和2021年目标,并取得一大批建设成果。目前三山森林公园一期、文翰湖公园二期、高铁公园建设已完成,开放公园面积超过1500亩。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南番顺地理文化园”、充满铁路文化元素的“铁路文化广场”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文翰湖公园三期项目已于去年6月动工,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工程、“立体”慢行系统、三龙湾碧道正加快推进。三山森林公园二期空中步道项目也在今年元旦正式动工。

事实上,“美丽三山”只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部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片区还深入实施人文三山、东区惠民停车场、人才球场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片区企业、群众和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何需要“美丽三山”

先行布局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

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要扮靓城市客厅,高水平规划建设“七湖两湾一站一园”重点区域,其中“七湖”就包含文瀚湖。三龙湾南海片区再次被赋予重要使命。

“美丽三山”通过深入贯彻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以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区域增值,促进生态资源向优质生态产品、高综合价值地区转化,这也是三龙湾南海片区欲担当探索城市生态绿色发展样本的初衷。

“美丽三山”建设,也是三龙湾南海片区重要基础和保障。从先天条件来看,三龙湾南海片区本身便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这里地处南番顺交汇处,是广佛的门户、湾区的客厅,是粤文化、粤生态、粤风貌的典型代表区,具有“三江环抱、两河穿城、水网交织”的良好生态本底,是佛山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前沿阵地的不二之选。

从发展需求来看,生态环境成为了城市发展强有力的后盾。生态空间融合游憩、文旅、科创等功能,一方面提升了片区综合服务价值,为市民提供喜闻乐见的绿色游憩空间;另一方面增强了重大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的吸引力。如今,从产业发展到城市配套,三龙湾南海片区都在加速前进,两年累计引进重大招商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额超430亿元,累计落户产业载体项目超20个。产业的发展让人才逐步集聚,片区区域价值和城市能级显著跃升。

当前,南海正全力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多重因素叠加,结合当前的发展机遇与态势,三龙湾南海片区争当大湾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排头兵恰逢其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李宁 通讯员:许贵彬、戴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