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35项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2 07:10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2年1号文件《佛山市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2022-2023年)》(以下简称《清单》),全面部署今明两年佛山基层党建工作,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制作《清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要求,以及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佛山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实现“515”战略目标,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清单》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强化思想引领展现新风貌、完善组织体系激发新动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新融合、建强选育管用储全链条锻造新队伍、推动资源向一线聚集强化新保障等五方面内容,聚焦35项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清单》明确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通过开展“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年”行动、普遍建立“政治学习日”制度、提升党员培训主阵地建设水平、打造市级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开设党员教育云课堂等举措,展现信念更坚定、政治更忠诚的党员干部新风貌。

在完善组织体系激发新动能方面,佛山将通过开展“活力支部”创建、完善“强村带组”工作机制、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施“强园、活圈、上楼、聚网”行动等举措,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新融合方面,佛山将实施“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党建提升行动、探索深化村改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街道社区四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建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主渠道,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在建强选育管用储全链条锻造新队伍方面,佛山将以实施党支部书记“育苗计划”为抓手,像对待领导干部一样重视党支部“头雁”队伍建设,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务工作经历“含金量”,切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佛山还将推动资源向一线聚集强化新保障,严格落实“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大力落实领导机制、党建经费、信息技术、关怀激励、考核考评等5方面基层基础保障,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