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展联动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9-24 07:40 来源:佛山日报

s_24A02_4.jpg

嘉宾们在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展区参观。/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一座潭洲馆,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开了窥看世界的窗口。

昨日,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双展联动,展示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1400家,预计将迎来超20万人次专业买家。

这是佛山提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后,举办的最大规模博览会。展会不仅吸引一批如华为、中车、腾讯、美的、西门子、施耐德等世界500强企业参加,更云集华数机器人、新华三、大疆无人机等中国500强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向外界展示最新技术和成果。

本次展会,三龙湾首次形成“互联网+工业”的“1+1”模式,通过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创新综合盛会,推动互联网与佛山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佛山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佛山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先进制造

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十号馆是工业互联网展区,这里的核心位置就是“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展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在这里设展,向佛山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整体解决方案。富联佛山智造谷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昌任介绍,公司重点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两院”,积极打造数字化生态圈,致力于推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展区,列出了5大“5G+”模块:智慧园区、行业应用、智能制造、生活互动、智慧家庭,5G覆盖产业发展、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助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结合自身平台、集成能力,我们为佛山企业打造智能制造联网平台,以智赋能,链接场景,为更多精密仪器构建人机交互系统,推动佛山智造更精准、更高效。”佛山移动展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广东“互联网+”博览会至今已在佛山成功举办五届,吸引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活动,参展企业累计达到1200余家,展览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专业观众超35万人次,是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品牌展会,成为海内外以“互联网+”为主题专业化程度最高、示范性最强、辐射面最广的博览会之一,被誉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展会。

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前身是“中国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为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品牌展会,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今年该展会正式落户佛山,与广东“互联网+”博览会联合举办,形成“互联网+工业”的“1+1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采取“开幕式+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专题活动”四位一体的模式,展会同期还举办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高峰论坛、2021灯塔工厂助力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数字化工厂应用论坛等近20场高峰论坛及活动,为佛山制造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考。

“佛山是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工业道路,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成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在开幕式上表示,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本次“互联网+”大会为佛山了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推产业转型提速增效提供了广阔平台,佛山将以本次盛会为契机,秉承“工业互联,数字智造”的大会主题,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显示了远见和务实,走出了万亿GDP之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佛山能够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发展标杆城市。


黑科技+智能制造

两展联动汇聚国内外名企

在邦德激光展区,切割不锈钢厚度可以达到130毫米,切割精度能够达到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启动速度可以达到战斗机的速度,空跑一分钟切割长度可达200米;

在华数机器人展区,“机器人雪糕工场”“艾灸机器人”“六轴关节机器人”等各式产品依次排开,展现国产工业机器人代表企业对技术创新“更高、更快、更智能”的不懈追求;

在本届展会上,参展企业众星云集,不仅有华为、中车、中船重工、腾讯、美的、富士康、霍尼韦尔、西门子、施耐德、松下、航天科工、京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有华数机器人、新华三、大疆无人机、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用友、奇安信、金蝶、邦德激光等中国500强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悉数参加,更有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安川、发那科首次齐聚佛山,展现最新机器人技术。

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潭洲,带来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前沿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产业链等板块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在展会上,利用人工智能协助预测灾害发生、判断可能的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安全的工业富联12朵专业云,“线上线下一盘货,B端C端一体化”的安得物流“统仓统配解决方案”,大族激光智能无人黑灯工厂服务方案等闪亮登场,都向外界展现“互联网+工业”的实力成果。

佛山屹正精机已连续五年参展,公司区域经理罗德锐表示,借助展会,屹正精机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全省乃至全国的厂家远道而来合作,提升了公司在铝合金门窗、木工机械和水暖卫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展会聚集行业内大量优秀企业,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因为聚集效应吸引更多客商合作。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佛山以制造业立市,聚集了数千家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深知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始终高度重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未来三年,佛山市政府将拿出数百亿元,引领和推动庞大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两大展会同期同馆举办,就是为了探索佛山制造业‘上云上平台’的升级路径,以展会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佛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


以展促产 以展兴城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此次双展联动,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开了窥看世界的窗口。

“此次展会采用双展联动,制造业不同领域细分成不同展区,展出了许多先进前沿的数字化技术,让前来观展的厂商可以一条龙地获得一整套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及所需机器。”佛山市小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家妍的一番话,说出了许多参展商和专业买家的心声。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方利旭也表示,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与广东(佛山)工博会同时开展,将进一步继承探索创新基因,有效推动佛山市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佛山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

这都源于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品牌定位。

去年7月,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展示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品牌的雄心。

数据统计,2020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47场,展览总面积达252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超40万人次,展会活动数量在国内300余家展馆内名列前茅。全年签约引进全新展会18场,新签约面积超130万平方米,涵盖机器人、橡塑机械、烘焙设备、防疫物资、建筑装饰等门类,实现逆市上扬,成为潭洲会展公司成立以来签约新展会最多的一年。

今年7月,佛山发布《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 行动方案,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吹响冲锋号。作为国内第一个瞄准工业而建、因工业而生的专业展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为定位,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着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为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潭洲探索”。

张云表示,三龙湾将继续坚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定位,继续细化优化政策扶持措施,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高软硬件实力,围绕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完善的会展全产业链,全力以展促产、以展兴城,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搭建高质量会展平台。


◎相关新闻

展会首设一流营商环境展区

昨天开幕的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备受外界关注。展会不仅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成果,也展示了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和追求。

展区还分别展现了佛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入世界的制造业基地、高端创新服务平台等。为让更多参展商和专业买家了解《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展区通过一图读懂的方式进行直观展示。

根据政策,未来三年内,佛山市、区两级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加快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优化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五大方向着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成本,解决数字化智能化人才队伍紧缺等转型发展难题,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生态。

“佛山企业确实需要数字化转型,这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富联佛山智造谷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昌任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有魄力,敢为人先,鲜明提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抓住了佛山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展区展示了集聚在三龙湾发展的机器人产业、季华实验室、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等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与服务平台,以及一批扎根佛山发展的先进制造企业。

此外,对于企业关心的惠企政策兑现问题,展区也设置专题展示。近年来,佛山积极探索开展直达资金改革,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实施“秒报秒批秒付”和政策标准化两类措施体系,推动政策红利秒速直达、限时直达企业群众。

“此次展会首次设置一流营商环境展区,目的就是展现佛山服务企业的最新政策,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会展局副局长黎浩锋表示,今年佛山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三龙湾将提升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服务支撑能力,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有集聚效应的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路帅、张菲菲 实习生:张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