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再获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5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全省各地级以上市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佛山荣获优秀等次并获通报表扬。据悉,佛山在2019、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连续两年进入全省优秀行列。

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是衡量一座城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党领导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守法的有机统一,多项工作经验得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截至今年7月,佛山共出台地方性法规8部、地方政府规章13部,立法质量和数量居全省新取得地方立法权地市前列;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共对85份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确认废止。同时,开展普法品牌创建工作,省级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教育基地获评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方面,佛山打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窗通办”率达95%,网上可办率达99%; 持续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审批事项精简率超过50%。在全国率先推行365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建成首个覆盖市、区、镇(街)三级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创新开通“市长直通车”平台,精准高效解决市场主体诉求。

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佛山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访调、诉调、检调、警调对接机制,编制国内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地方标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市行政复议调解中心,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提供佛山经验。

此外,佛山推广应用“两平台”,全市175个行政执法主体完成执法信息事前公示,公开执法结果28万宗。在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全市32个镇(街)全部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下放镇(街)执法权3632项。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工作要求,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高质量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佛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