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聘任著名雕塑家吴信坤为城市景观艺术顾问

发布时间:2021-07-30 07:09 来源:佛山新闻网

7月29日下午,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下称“三龙湾管委会”)主办的雕塑大师专题讲座及作品鉴赏活动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行。活动以“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为主题,邀请了著名华裔雕塑家吴信坤到场进行专题分享。

活动现场,三龙湾管委会正式聘任吴信坤为三龙湾城市景观艺术顾问,这也是三龙湾城市发展顾问团首次出现艺术家的身影。接下来,三龙湾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艺术浓度,推动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高标准规划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9174858_副本.jpg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右)为著名华裔雕塑家吴信坤(左)颁发聘书。


以文兴城

建设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随着三龙湾上升为省级重要发展平台,以文化彰显城市竞争力,成为三龙湾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课题。

今年,《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功能策划与空间统筹规划研究》《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接连发布。三龙湾将按照“山、水、林、田、湖、文”高度融合发展思路建设高端艺术社区,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试验田、新高地,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表示,以文兴城,三龙湾正以高端创新集聚区为平台、以文化导向型名城为抓手、以省委“1+1+9”工作部署为旗帜、以高标准规划建设佛山高端艺术社区为契机,谋城市软实力、定核心竞争力,积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与城市转型升级。

未来,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将着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中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珠三角地区极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滨水艺术文化游憩地、佛山市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创新产业中心,蓬勃开展文化产业激活工作。

“本次专题讲座活动,以城市雕塑元素为焦点、以环境艺术品质为纽带,探索城市雕塑与岭南文化的有机结合路径,探索重要节点公共空间文化内涵的有益延展方向,探索环境艺术助力推动共建人文湾区的有效提升方式。”何小坚说。


聘任城市景观艺术顾问

专题分享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

雕塑是艺术作品,更是雕塑者百转千回的情感表达。优秀的雕塑作品,其艺术性和文化内涵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标志,如大家所熟悉的丹麦美人鱼、新加坡的鱼尾狮、比利时的尿尿男孩小于连,深圳的孺子牛、珠海的渔女等等。

专题讲座上,三龙湾城市景观艺术顾问吴信坤带来主题为“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的精彩分享。

吴信坤是著名旅美艺术家,广东佛山人,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著名雕塑大师潘鹤。擅长美国历史伟人、现代名人以及纪念碑纪念像的创作,作品进入许多大型国家级博物馆、体育馆和名人馆及画廊。曾受聘为中国铸造协会艺术铸造委员会专家顾问,亚洲青铜装饰协会专家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佛山大学客席教授,广东省美协陶艺委员会委员。

现场,吴信坤带领大家走进城市雕塑艺术领域,以自身所创作的多个重要作品为例,从独特的创作理念谈起,阐述其作品中的故事,阐释其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

大家认真聆听这位著名国际文化交流使者、佛山乡里的娓娓道来,了解一段从不谋而合到一拍即合的文化故事,感触一份艺术的着墨与持重,思考人世间最淳朴的情感共鸣。

“艺术教育非常重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有利于群众感受艺术熏陶,提升艺术素质,培养文化自信。”吴信坤提出,在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的规划建设中,可考虑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活动,创新艺术形式,激发社区活力。同时明确艺术社区的定位,构筑友善包容、创意迸发的艺术交流空间。

随后,参会人员走进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馆,参观鉴赏吴信坤所展出的艺术作品,了解其作品创作思路与背后的故事。今年起,“春·声——中西方艺术碰撞之吴信坤艺术展”在该馆长期展出。


_MG_5368_副本_副本.jpg

参会人员参观鉴赏吴信坤所展出的艺术作品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佛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