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注入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7 07:00 来源:佛山日报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每一位劳动人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佛山大城工匠和一线工人群体间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工匠精神,奋勇争先,精益求精,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佛山大城工匠、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蔚安:

牢记嘱托 做自信自立自强科研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抵人心,令人心潮澎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发扬前辈代代传承的艰苦奋斗精神,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用新发展格局描绘蓝图,不畏强权,不惧曲折,坚持平等交流,做自信中国人和自强科研人。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从近年来国外对中国的科技打压中,我深刻感受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2005年,我在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当时,国内法医检测使用的全是进口试剂盒,不仅价格昂贵,还得不到技术支援。为提高建库效率和检测准确度,我们研究团队突破国外公司技术封锁,成功开发出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项目转化产品替代了昂贵的进口试剂。

我所在的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法医DNA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高新技术企业。从15年前国外“巨头”掌握绝大部分相关技术专利,到如今与对方在市场上竞争,我们始终坚持自主技术创新,牢牢把握国家创新政策和用户需求,开发出一系列更加符合国内需求的高新产品。

发展有先后,技术有高低。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发挥科研优势,打破垄断,筑牢产业发展基础;以史为鉴,坚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做有益于人类进步的事。


南海区大城工匠、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黎柏允:

初心未改 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斗终身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起我对“初心”的审视,每每想起,内心依旧激昂澎湃。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我的童年记忆里藏着岭南水乡的模样:水天一色、白鹭齐飞、鱼翔浅底。但我也目睹了工业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这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怀揣着做好“环保”工作的心愿,毕业后我回到佛山,加入了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与生态环境相关的研发工作人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团队一直研究、实践的主题。经过多年研发,我们打磨出多款污染防治信息化产品。其中,“猫头鹰+巡城马”的监控组合可以及时发现异常产污、治污、排污行为,查找可疑污染成因,精准防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猫头鹰+八爪鱼+白海豚”的监控组合则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一代,我将继续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直面各种挑战,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解决困难,在自身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佛山大城工匠、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基础研究部经理柯善军:

精益求精 为绿色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我为此感到自豪和振奋。

过去,我亲历企业跟随国家发展大局,开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抢抓新机遇、开辟新市场,企业走出了一条效率与质量兼备的发展道路,在持续的转型升级中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作为党员,我有义务做好做精做细本职工作,带领研发团队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带动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创新行列,以更高的创新效率推动企业和产业发展。作为研发人员,我更要持之以恒做好技术研发工作,以工匠精神做科研,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做到精益求精、反复锤炼,谋求更多新突破。当下,我将因应企业发展需要,继续专注以健康安全为核心的抗菌建筑陶瓷的研发,同时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攻坚,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研发力量,为国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中建四局项目部钢筋工长尹喜元:

提升技能 打造更多优质精品工程

我是一名平凡的建筑工人,几乎每天都与钢筋水泥打交道。今年是我扎根佛山的第八年,看着城市日新月异,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我深刻感受到智能制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格局正加速形成。这些年,我通过自学CAD、讨教钢筋绑扎技术和绑扎经验、研究图纸,力求提高钢筋翻样的功效和对钢筋用量的精准性。自从事钢筋翻样工作以来,已对100多栋30余层高的楼房进行钢筋翻样。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绘就城市现代化的美丽画卷,而我的梦想亦在这钢筋水泥之中得以实现。通过努力奋斗,我获得了广州市羊城建筑工匠、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也从钢筋工逐步成长为基层管理人员。一系列经验证明,立足平凡岗位,就要用双手全力创造不凡。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建设,钉好每一颗钉子,扎好每一根钢筋,将自己的技能发挥到极致,带动所在领域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打造出更多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佛山大城工匠、广东求精电气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张传荣:

节能减排 助力佛山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对“奋斗”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干事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紧抓历史机遇,直面严峻挑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努力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自2012年加入求精电气以来,我始终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在电子元器件的研究与开发上攻坚克难,推动求精电气的产品质量实现连年稳步提升。我主导引进的智能开关柜自动生产线项目,促使企业年均产值连续5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主导引进的智能数控铜排加工机和母线槽精益生产线,为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团队研发成果转化的11个高新技术产品,在2019年销售收入突破了1.38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才会更有动力。在企业发展中,我们积极响应节能减排需求,于去年年底上线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实现煤、电、油、气等多种能源配置和消费的全景测量,实时诊断区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为政府合理配置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提供辅助决策,为用户降本增效提供技术服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今年,我们还将布局智能光储充换一体化系统,为佛山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科技项目主管谭浩男:

立足大局 激情满怀投身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还是预备党员的我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努力成为一名奋力拼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决心。

我所在的金牌陶瓷是佛山的智能智造示范企业,肩负着科技创新发展重任,更需要党员、青年及科技创新人才的共同努力。目前,我担任企业科技项目主管,负责科技项目申报工作,一步步见证着科技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活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对此,我深受启发。身为科技创新工作者,我将更加激情满怀地投身企业建设,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祖国朝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发展,我作为青年产业工人,更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锤炼党性,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王旖荻、冯栋、吴蓉、梁楚欣、冯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