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佛山对分级分类防控、交通管理服务,作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1-06-02 07:02 来源:佛山日报

6月1日,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以及《关于加强离开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的通告》。

防疫措施升级,市民该如何应对?6月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佛山+战疫频道,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上线权威访谈栏目,分别对两份通告内容进行解读,回应市民关切。

此次上线嘉宾包括禅城区委常委刘飞虎,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蔡汉全,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定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杨靓毅,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官剑忠等相关负责人。


禅城:

全区核酸筛查总体完成

绿茵鸣苑小区及周边实施管控

问:当前禅城区疫情防控情况和核酸大筛查总体情况如何?

刘飞虎:当前禅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稳妥推进中。截至6月1日13时,禅城区报告确诊病例1例,累计排查到密接者47人、次密接者179人,已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全区核酸大筛查总体完成,累计采样149.4万人,已出结果106.6万人,均为阴性。新冠疫苗第一剂已接种70.7万人,接种率74.5%;第二剂已接种19.9万人,接种率21%。

问:目前禅城区有哪些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如何落实中风险周边防控措施?

刘飞虎:截至6月1日16时,禅城区累计封闭管理小区1个(绿茵鸣苑小区),并对相应楼栋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在落实中风险周边防控措施方面,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禅城加强对绿茵鸣苑周边片区管控,要求片区内所有人员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严令片区内的娱乐场所、室内文化体育场馆、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除外)停业,培训机构(含托管)停止线下服务,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问: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禅城区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刘飞虎:禅城一直致力加强隔离群众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如安排专人跟进做好环湖小学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的师生、家长心理疏导工作,对封闭小区实施生活物资“不接触配送”,对涉封闭小区(楼栋)的中考、高考生,在符合疫情防控前提下,将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专门考室进行考试;对孕产妇安排专车点对点送到医院待产等。


南海:

正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专人保障华福御水岸小区物资

问:请介绍当前南海区的疫情防控情况。

蔡汉全:目前,南海区有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桂城华福御水岸小区已列为中风险地区,根据省指导组意见,该小区及周边相关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目前已追踪到密接者96人、次密接者871人,还有479人列为重点人员,以上人员全部实行集中健康管理。

5月29日,华福御水岸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按照物理距离实行三级管理,对桂城街道永安路以西、南港路以北、新胜路以东、佛山水道以南的区域实行封闭管理。

问:目前南海区核酸检测进展如何?

蔡汉全:从5月27日起,南海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国务院专家组指导下,科学划定了核酸检测范围,主要包括桂城街道、大沥东部、里水东部南部等。第一轮完成核酸采样161万人,近80%出了检测结果,都为阴性,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已完成11万人。

问:如何保障居家隔离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

蔡汉全:我们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为防控区域内的住户提供生活物品采购、无接触送餐等服务。其中,华福御水岸小区安排专人负责各楼栋,每天分两次定时将肉菜等生活物资送去每户门口。同时,为居家健康管理群众提供生活保障电话,以便提供特殊群众的生活需求。

对于防控区域内住户接收的快递物品(有时效性的必需品),将由快递员送到小区大门口,再由小区物业专人协助派发。同时,我们向防控区域内的居民提供一个应急电话,对于有紧急就医需求的人员,第一时间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就近送医。

此外,我们设置了临时集中安置场所,在隔离区内投放约10个住宅型集装箱,对御水岸小区外其他管控区域内的流动人员进行临时安置,提供必要生活保障服务。


关注1:教育

高三学生封闭至高考结束

问:重点防控区域内有多少学校、幼儿园停课,涉及多少学生、幼儿?

胡定南:根据省统一部署,我市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于5月31日至6月11日期间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目前,禅城区有1所小学,南海区1所小学、3所幼儿园实施线下停课,南海区1所幼儿园实行居家健康管理,共涉及学生、幼儿约5666人,部分学生因所在社区防疫需要,学生需居家隔离。

问:如何解决这些学生居家学习问题,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胡定南:高一、高二学生的线上教学由各普通高中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采取教师直播教学方式开展。基于此前经验,目前实施情况顺利有序。

对于停课的小学和其他居家隔离学生,学校主要利用这段时间布置自主完成的线下作业,市教育局正完善全面开展线上教育工作应急预案。针对停课的幼儿园,则帮助家长开展居家保教指导和健康监测管理,引导开展家庭亲子活动和亲子游戏。

问:高考将至,我市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高三学生持续住校、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健康、生活、学习等需求?

胡定南:截至5月30日,我市所有高中学校已实行封闭管理。今年全市有4.1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加上考务人员7000人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等,总人数近5万人。高三学生和考务人员将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直至高考结束。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我市将在高考前7天内对上述人员至少进行2轮核酸检测。其中,禅城区、南海区进行3轮核酸检测。届时我们将协调医疗部门对在校考生提供“送检到校”,对社会考生设置“绿色通道”,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目前,市教育局已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查,考试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派驻工作人员进驻考点,做好学生饮食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


关注2:跨市出行

对离开佛山人员和车辆加强管理

问:根据《关于加强离开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的通告》 有关要求,请介绍目前交通出行相关工作进展。

庄儒耀:此次通告第一、二点主要说明了哪些情况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三点主要针对设立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点的问题,根据各区路网布局和场地硬件条件等情况,政府正抓紧研究确定具体的核酸检测点,并根据现场运作情况及时调整和公布。根据通告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正紧张有序推进落实,站场查验工作基本部署到位,提醒告知工作已经铺开。

问:哪些情况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科科长周坚强:通过佛山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和城市候机楼等站场离开佛山的旅客需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市、跨省包车出行,乘客离开佛山出发前应准备好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目的地城市检查。

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情况:在佛山的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进行站内中转的旅客;进入佛山的旅客;市内包车出行的旅客;对佛山与周边城市的跨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省内跨市私家车及货车出行。


关注3:公交出行

风险地区部分公交站点只下不上

问:经风险地区公交线路的运营有哪些调整措施?

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公交科科长代梅:对途经有疫情风险区域的公交线路实行分类管理,实施“只下不上”、取消停靠、拉疏班次等调控措施。

目前,途经广州荔湾区的佛275、佛广008、佛232B、佛232及高峰线、佛244、佛278、桂12、沥17B、桂06B等9条公交线路,在停靠防控区域内的公交站点只下不上。

对途经禅城绿茵鸣苑的105、106等9条公交线路在环湖花园、天湖郦都的2个公交站暂时取消停靠;对途经南海御水岸周边的8条公交线路在周边的夏平路(清风路口站)等5个公交站暂时取消停靠;对途经桂城滨江1号的G3、232等4条公交线路在融通路(滨江1号)站暂时取消停靠,周边其他相关的18个公交站只下不上。

问:已发布中风险地区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还能运营吗?

周坚强:调整为中风险的小区,不提供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服务。我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依然提供除中高风险小区外的出行服务。

问:轨道交通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靓毅:凡乘坐地铁的乘客必须全程配戴口罩、测体温,将持续落实“亮绿码(粤康码)、戴口罩、测体温、过安检”等进站检查措施。在人员管理上,广佛地铁佛山段运营一线工作人员共1081人,疫苗接种率达到100%,全员均已完成核酸检测。


关注4:快递物流

收发快递首选智能快件箱

问:重点防控区域内是否同时禁止快递物流运营?居民能否收发快递?

官剑忠:根据要求,重点防控区域内邮政快件服务将实施特殊管控和集中统一提供寄递服务。快递员在确保完成疫苗接种后才能上岗,通过电话预约投递,首选投递到智能快件箱。邮政快件企业需按要求对重点防控区域内营业作业场所、邮件快件、车辆进行“二次”消毒,经防疫部门检测评估同意,方可办理收寄业务。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王旖荻、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