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设廉洁政府担当政府高效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26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上午,佛山召开2021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努力建设廉洁政府、担当政府、高效政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作专题辅导报告。

郭文海强调,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对项目投资领域、国资领域、财政领域、社会民生领域,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

郭文海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班子要做到政治坚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抓工作;要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高效服务,廉洁从政,切实改进会风,坚持真抓实干,传承发扬务实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定不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问题。

郭文海强调,一要建设廉洁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克服侥幸心理,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筑牢廉洁防线。“大家一起在佛山为这座城市发展奋斗,首先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无论什么人以我的名义、以市政府班子成员名义到基层要好处、要项目,不但要坚决抵制,还要第一时间向我、向班子成员、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郭文海说。

二要建设担当政府。政府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担当作为,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建设等各领域工作,对标全国一流,争取有突破、有创新、有引领。“我不会只是简单发号施令、摊派任务、组织评比,而是和大家一起干。我怎么干,希望大家就怎么干。”郭文海强调。

三要建设高效政府。市政府班子、市直部门要牢固树立高效服务区、镇(街道)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审批效率,加大力度实施新一轮简政放权。“区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南海、顺德经济体量大,超过一些地级市,要通过简政放权,把这两只‘老虎’激活,形成‘虎虎生威’局面;其他各区也居于全国百强区前列,也要激活五区,实现‘五龙腾飞’。”郭文海强调,要根据各区实际需求下放相关权限,但放权并非放而不管,市级层面要强化放权之后的统筹、监督和管理力度。

郭文海强调,只要市、区、镇(街道)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共同努力奋斗,佛山就一定能在“小进就是退”的激烈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佛山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

梅河清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刻剖析了近年来佛山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及其特点,警示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牢记“千万别再自作聪明,千万别以为退休后就可以安全着陆,千万别以为抱团作案就可以法不责众”等“六个千万”,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政治坚定、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等,争当新时代忠诚担当的表率。

市领导郑海涛、许国、陈小坚、赵海和各区、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