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主持召开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07:34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主持召开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对党委政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建议。他强调,佛山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天不抓数字化转型,我们的制造业就没有未来!”政企要统一认识、同频共振,增强数字化转型意识,进一步完善提升有关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当天,参与座谈会的既有制造业企业代表,也有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服务的平台企业。各家企业分享了近年来探索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集中反映了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存在“不敢转、不懂转、不知道找谁转”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引进培育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加大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力度等意见建议。

郭文海表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佛山必须坚定不移走的一条大道,“今天不抓数字化转型,我们的制造业就没有未来!这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共识,也是众多企业家的共识”。

郭文海表示,佛山是一座制造业大市,但制造业大而不强,而且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还有相当多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佛山是全国万亿GDP城市中,制造业比重非常高的一座城市,肩负国家赋予的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是佛山制造业企业‘强身健体’之路。”

当前,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数字化转型,寸土不增,却提升了亩产,意义重大。”郭文海表示,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取得的成效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坚定了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参会企业普遍反映,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家们对数字化转型重大意义和价值的认识。郭文海表示,政府要主动担起培训企业家的职责,市、区、镇(街)都要广泛开展多层次培训,不仅企业家要参加培训,政府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接受培训。

郭文海强调,市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进一步完善、深化、提升有关方案。“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绝不能简单发一份文件。要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学习全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最后,郭文海衷心感谢企业家们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撑起佛山实现万亿GDP的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佛山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真心实意高效服务好企业,企业有困难问题可以直接通过‘市长直通车’‘区长直通车’反映,请大家在佛山大地上放心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