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顺德片区:灯光璀璨夜色美

发布时间:2021-04-30 07:57 来源:珠江商报

5010000016049_副本.jpg


绚丽的世纪莲体育中心、坊塔和滨河景观带遥相呼应,现代建筑之美和岭南水乡的韵味在光影之间交融,让人仿佛置身于洒满灯光之城。白天精彩不断,夜晚美不胜收——这里是三龙湾顺德片区!

记者了解到,三龙湾顺德片区夜景亮化二期项目已全部完工,包括华阳特大桥、滨河景观带及沿滨江楼宇、潭洲水道北岸沙咀三字经公园至衡力码头等多个节点已完成了亮化提升。

城市不眠,炫彩夜景,已经成为很多国际性都市的名片。三龙湾顺德片区以佛山新城为核心,围绕坊塔、世纪莲体育场、信保广场关键支点,用绚丽灯光点亮夜空,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夜间经济活力,让人们更深层次地感受顺德片区的城市、人文与生态的共荣之美。

这个“五一”假期,不妨来三龙湾顺德片区“打卡”,邂逅一场璀璨夜景。


全部完工:

现代建筑与岭南水乡在光影中交融

去年7月1日,三龙湾顺德片区夜景亮化项目一期正式亮相,坊塔、世纪莲体育中心、东平大桥、龙舟广场、灯笼沙等亮化节点既独立成景,又交辉相映,水韵画廊尽显诗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而此次夜景亮化二期项目,从东平隧道到陈北大桥之间的东平水道-潭洲水道两岸全线点亮,同样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其中,夜景亮化二期项目北滘段已于去年完工,而新城段主攻潭洲水道夜游配套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华阳特大桥、滨河景观带5公里岸线以及沿滨江楼宇等的亮化提升。

华阳特大桥是广东省内跨度最大的箱梁式拱桥之一,桥侧到人行道外栏的悬空宽度有4.9米,可操作的工作面很窄。团队需要在悬空的桥下搭建稳固的钢结构,方便日后的工程维修,并挂上可显示灯光夜景的高精度网屏。如此大的难度,施工团队前所未见,一般的施工方案很难派上用场。为此,他们采用桥梁检测车,从桥上往下延伸,搭建工作面。

此外,为了让灯光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网屏倾斜角需要统一为20°。然而,大桥的桥侧高度在2.6m到9m之间,这就需要调整钢结构中每根下悬臂的尺寸,施工人员现场一一测量,然后进行调试安装。

如今,华阳特大桥在灯光装点下,映射出水和游鱼的自然舒适画面。当游船启航时,光影变幻出水帘画面,如舞台的帘幕一样从两端拉开,舞狮踏着浪花开始表演,绣球、武术、龙舟、岭南建筑、剪纸、花卉等独具佛山特色的影像轮番上演,光影律动的视觉盛宴十分震撼。除了传统佛山印象之后,还有蒙德里安方格、星空图、曲线线条等现代艺术也被融入其中。

“从去年12月25日动工,到今年1月30日完工,工期十分紧张,我们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新城段灯光亮化任务,让市民尽早观赏到美丽的夜景。”亮化新城段施工现场负责人陈豪权说。

夜景亮化二期项目陈村段则包括潭洲水道北岸沙咀三字经公园至衡力码头多个节点进行景观亮化工程,主要是华阳特大桥东西两岸的水杉林、三字经文化公园、万科水晶城等。

水杉林增加了雾森系统,在美轮美奂的灯光之下营造出一种朦胧美。“灯杆需要安装在水杉林中,这里也是生态保护区,为了不破坏草坪绿化,我们从湖北引进了水陆两栖挖机。”亮化陈村段施工现场负责人欧阳明星介绍,从1月14日进场施工到2月7日,仅用了2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水杉林和三字经公园的亮化,沿滨江楼宇提升工程也已于近日亮灯。

如今,万家灯火相互辉映处,潭洲水道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楼顶灯光亮起,仿佛置身于繁华的都市。家住万科水晶城的退休职工陈姨见证了这里亮起来、美起来的进程。每天傍晚,她都会和老伴来到三字经公园散步,不时驻足欣赏灯光夜景。

在公园入口处,灯光矩阵让市民瞬间穿越回千年之前的启蒙学堂;透过薄烟朦胧,休闲小道边的中式复古灯具上,三字经原文和注释映入眼帘;公园内还有萌桔、蝴蝶、麦穗、蒲公英等各式各样的灯饰,眺望远处,“三龙湾号”游船徐徐开来,宛如水上一架优雅蓝浪漫钢琴,赋予了这座城市光彩闪耀的生命力。

“这两年来的变化日新月异,灯光亮起来了,城市品质不断在提升,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陈姨说。


统筹推进:

局镇握指成拳 点亮三龙湾之夜

三龙湾顺德片区的动人夜景不仅提升了片区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更让人们更深层次感受城市文化,活跃片区夜间经济活力,也是营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夜景亮化项目范围从佛山新城往东延伸,进一步拓展到潭洲水道陈村段、北滘段沿岸,陈村镇、北滘镇委托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对潭洲水道沿岸夜景进行亮化提升。其间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与陈村、北滘、乐从三镇多次召开协调统筹会,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沟通并解决问题,协调推进夜间亮化工程建设,共建良好的对内沟通格局,推动区镇形成合力,握指成拳。

“我们坚持拥江筑芯理念,以潭洲水道为媒,通过潭洲水道夜景亮化、东平水轴、三龙湾碧道(顺德段)等项目,引导片区三镇围绕潭洲水道融合发展。”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夜景亮化工程在兼顾观赏功能的同时,更进一步激活了潭洲水道两岸商业氛围,夜景亮化配合三龙湾潭洲水道游船项目,动静结合,使人们更深层次感受城市文化、城市活力。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 图片:周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