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面向两万亿 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

发布时间:2021-04-21 07:12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动员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起好步开好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对全市经济工作作点评,副市长赵海汇报一季度佛山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一季度,佛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向好,与全国“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基本保持一致。首季经济发展取得“开门红”,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鲁毅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适逢建党百年,实现经济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们既要看到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向好的良好态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又要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高水平做好经济形势分析,逐月逐季分解下达经济运行目标任务,确保圆满完成预期目标并力争实现争先进位。

鲁毅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佛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五年,要切实发挥目标导向的作用,拟定“跳一跳、够得着”的预期目标,立足万亿经济规模基础,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1.5万亿元目标,力争在“十五五”期末突破2万亿元,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

鲁毅强调,提出面向两万亿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总量的单一目标,而是一个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目标;不是纯数量型的两万亿,而是高质量的两万亿,必须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将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均衡性和长期性与经济发展总量目标融为一体,让佛山未来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鲁毅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咬定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不懈怠,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向着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目标坚定迈进。一要坚持以“村改”腾挪高质量发展空间,筑牢两万亿发展目标的空间支撑。坚持以“工改工”为主,坚持破旧立新并举,坚持“村改”总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二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筑牢两万亿发展目标的动能支撑。发挥创新平台载体引领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三要笃定心志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筑牢两万亿发展目标的产业支撑。以智能制造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支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千方百计控制好制造业成本,将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四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中拓展国际大循环空间。

鲁毅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求实务实抓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科学把握“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结合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早日实现跨入两万亿城市、持续推进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宏伟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郭文海在点评讲话中要求各区和政府各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统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反映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最大的决心,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在坚定不移发展好第二产业的同时,尽快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尤其是帮助解决企业增资扩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大力开展个转企、小升规等培育壮大更多市场主体工作;切实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工作效能;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要进一步下放,做到能放则放、应放尽放。

市领导胡钛、李政华、杨朝晖、闫昊波、刘珊、许国、乔羽、葛承书及各区、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刘伟、郑奕纯 通讯员: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