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与海淀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16 08:13 来源:佛山日报

“我想在佛山贷款买房,以前打印各种证明还得跑回佛山,没想到现在也能在北京打印了!”昨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作的陈武聪通过“跨省通办”服务成功打印了无房证明、社保参保证明等材料,整个流程仅耗时5分钟,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与办事成本。

当天,广东省佛山市与北京市海淀区正式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今后,两地的社保、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可通过海淀通、佛山通以及“市民之窗”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高频优先、线上优先、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多方共识、安全可信的优势,构建“链上共识”机制,打破空间地域的界限,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代收代办、材料智能核验、办事结果互认、审批数据上链等跨省通办服务渠道,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

据介绍,首批两地共提供通办服务163项。两地企业、群众可通过下载海淀通、佛山通,或者通过两地的“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来办理通办业务。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锋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区块链平台探索数据共享应用,探索以区块链技术联盟为载体,实现跨区域审批和服务结果“链上共识”的政务服务通办新模式,通过“数据赋能”挖掘更多政务服务场景,不断提升两地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魏文涛表示,此次广东佛山和北京海淀的牵手合作,将作为京粤深化政务服务合作的试点,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数据共享应用壁垒,借助技术创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为京粤两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供探索经验,为两地资源互通、人才互融搭建交流平台。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关于做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在前一轮实现广佛“跨城通办”和自助终端“湾区通办”的基础上,已与国内9地市实现“跨省通办”,并率先与香港、澳门实现“跨境通办”,异地通办事项达到237项。截至目前,佛山可办理外地事项累计530余项。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唐易婷 通讯员:郑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