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票价8元 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票价定了

发布时间:2022-11-10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官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顺德学院-镇安)票价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显示,核定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顺德学院-镇安)全线票价为8元,上述票价标准自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之日起执行。


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设22座车站

记者了解到,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南起顺德站,北至镇安站,共计22座车站。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20座,并设北滘、逢沙2座停车场。目前首通段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首通段机电系统的综合联调、车站装修的收边收口、地面恢复及市政配套衔接的完善、工程专项验收及竣工验收,还有开通初期运营前的各项安全评估工作等。

据介绍,佛山地铁3号线列车全线采用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相比广佛线列车使用的传统异步牵引电机额定效率更高、能量密度更高、体积更小,其全封闭的结构也降低了车辆噪音。永磁同步电机配套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相对于传统异步牵引系统采用了更为先进的轴控技术,其粘着利用率更高、故障冗余性更好,运行能耗也可降低约30%。车辆在设计过程中针对性地对材料和结构进行了优化,相同配置的整车相比佛山地铁2号线列车减重超3370千克。

此外,对比佛山地铁2号线和广佛线,佛山地铁3号线的列车还配备了弓网在线监测、走行部在线监测、接触网和轨道巡检等智能运维设备,可在线实时检测监测列车走行部状态、受电弓与接触网配合关系以及轨道参数等,可有效提高列车可靠性和运营效率。


未来将与16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佛山地铁3号线是佛山最长的地铁线,南起大良顺德港站,北至佛科院仙溪校区站,线路长约69.5公里,设车站37座,是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该项目是佛山首条完全独立自主设计、建设、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佛山轨道线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广佛都市圈互联互通的一项重点工程。作为佛山轨道线网中的“南北大动脉”,佛山地铁3号线连接禅城、顺德、南海三个区,比邻广州中心城区,是城市客流疏解的重要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将与广佛线、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换乘。未来,佛山地铁3号线全线将与16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是佛山轨道交通网格升级、锚固广佛“井字形”轨道骨架的一条主要线路。另外,佛山地铁3号线还将在北滘公园站、东平站、湾华站分别换乘广州地铁7号线、广佛线和佛山地铁二号线,并通过广州南站、西朗站等换乘站来换乘广州地铁的其他线路,迅速融入广州地铁线网。同时还可以在顺德学院站、北滘西站换乘广珠城际和未来开通的广佛环城际,快速融入城际铁路线网。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李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