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旅游提示:预约错峰出游 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2021-09-30 07:10 来源:佛山日报

国庆节即将来临,市民出游意愿高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零星散发时有发生,旅游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倡导广大市民游客预约错峰出游、绿色出行,时刻做好个人防护,谨防误入不合理低价游等陷阱,注意森林防火,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一、合理规划行程

出行前,要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交通路况、天气变化等信息,密切关注卫健、应急、文旅、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信息,加强风险评估,选择适当的出行方式,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做到“无预约、不出游”。参团出游时,要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有效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虚假宣传,慎防落入低价旅游陷阱。


二、做好个人防护

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非必要不出境旅行。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旅游行程中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三、强化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全市雨量偏少,目前佛山市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预计国庆假期有升级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的可能性。户外旅游时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谨慎参加户外探险活动,参与高空、高速等高风险项目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和安全提示,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活动。


四、倡导文明出行

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少量多次,不食用野生动物。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言行得体,弘扬文明新风。

若发生涉旅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自救和互救,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报警求助。旅游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可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理性维权。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招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