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博物馆数量居全省第四

发布时间:2021-08-12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东省2020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博物馆建设可谓是量质齐升。数据显示,去年,佛山博物馆数量为25家,排名全省第四,佛山市博物馆珍贵文物数量为5943件/套,排名全省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佛山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成绩斐然,不仅数量排名全省第二,而且在非国有博物馆馆藏的珍贵文物数量上也是遥遥领先省内其他地市的非国有博物馆。


成果:佛山博物馆建设量质齐升

《报告》显示,佛山的博物馆数量为25家,居全省第四。根据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佛山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类147家,美术馆类97家,共244家。

佛山博物馆不仅数量靠前,而且质量也颇优。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经报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名单,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佛山市三水区博物馆、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成为国家三级博物馆。由此,佛山国家二级博物馆达到3家,国家三级博物馆达到2家,位居全省第四。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市博物馆珍贵文物数量为5943件/套,排名全省第二;顺德区博物馆拥有2096件珍贵文物,全省排名第九。可以说,佛山博物馆建设可谓是量质齐升。


亮点:非国有博物馆居全省第二

衡量一个地方博物馆建设水平,非国有博物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经过三年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佛山非国有博物馆建设迎来利好。《报告》显示,非国有博物馆是广东博物馆事业的生力军,全省非国有博物馆主要集中在深圳、佛山、广州。其中,佛山非国有博物馆数量为16家,位居全省第二。

为何佛山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成绩斐然?记者了解到,政府扶持力度是重要的因素。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力度居全国前列。2018年~2020年,佛山发放扶持资金2721万元,带动全社会对博物馆事业投入约9600万元。不仅如此,佛山还编制了全国首个“空间+事业”的博物馆之城规划、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博物馆矩阵。而在《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要求,到 2022年,筑牢国有与非国有博物馆并举同重的事业新基础。

不仅如此,佛山优质非国有馆居全省前列。《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珍贵文物数量排名前10的非国有博物馆中,广东大观博物馆以584件珍贵文物数量排名全省第一,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以334件珍贵文物数量排名全省第三,佛山市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和佛山市南海区九江侨乡博物馆分别排名第8和第10。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大观博物馆是全国收藏一级文物最多的非国有博物馆,也是省内唯一一家由省文旅厅作业务指导的民办馆。


计划:博物馆规范化管理打造城市重要形象IP

未来,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将有什么新举措?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将在“双驱双百”的基础上,强调质量提升,发挥博物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重点内容包括博物馆规范化管理和打造城市的重要形象IP。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佛山除了将实施博物馆备案数量倍增计划外,还将探索博物馆IP授权运营与开发,实施博物馆经济繁荣计划。同时,还将实施文博交流协作提升计划,提升佛山文化在国内的能见度与影响力。

《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显示,在博物馆规范化管理方面,将重点推进场馆的备案登记、博物馆分类等,引导博物馆规范办馆;在打造城市重要形象IP方面,借助“博物馆+”多渠道方式,促进文旅结合和文创产业发展,推动文旅消费。据悉,佛山将结合全域旅游计划,推动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特色古村、文物建筑进行景区化提升,策划形成研学、短途游新品牌。同时,推动现有博物馆数字平台从展示平台向社交平台、教育平台升级,开发培育以博物馆为纽带的新型网络互动生态。结合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探索博物馆IP授权运营与开发,以创新供给创造市场新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巩固数量优势,佛山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场馆建成投入使用,重点保障佛山市博物馆新馆今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并且,结合全市村改及旧城改造,加紧布局一批精品化博物馆、美术馆。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