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工地疫情防控不能松

发布时间:2021-08-11 07:04 来源:佛山日报

武汉市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外溢给施工工地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近日,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施工工地要加强四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进场人员管理,落实现场防疫措施,引导工人树牢“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当前全国疫情多点多源发生、局部暴发的形势下,因建设工地人员流动大,疫情输入风险高,加上工地存在人员居住密集、卫生条件不良等因素,一旦有病例输入,很容易引起局部聚集性感染,甚至形成新的疫情中心外溢散播。


四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加强人员健康管理

■建设单位要设置专人负责落实工地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牵头对在建工程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对排查发现的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出现本土疫情尚未划定风险等级地区以及省外旅居史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严格落实工地人员实名制管理,强化每日对工地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做到每日测温全覆盖。

■凡有发热、咽痛、咳嗽、胸闷、气促、呼吸困难、腹泻等症状的,应禁止进入施工现场,并在做好防护前提下,立即送医就诊。


二、严格进场人员管理

■各建设工地要加强在外居住工人、外来人员及车辆的进出,并在工地出入口设立健康观测点,对进出工地现场的人员和车辆一律登记备案,进场人员要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扫健康行程码。


三、落实现场防疫措施

■加强对工地宿舍、食堂等相对封闭场所的消毒清洁,确保环境清洁卫生,保持通风换气。

■工地现场应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一旦发现疫情,应立即上报,并积极配合处置。


四、引导工人树牢“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加强健康宣教,提倡施工人员集中居住,“非必要不外出”。

■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提高施工人员疫苗接种率。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谈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