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展览馆“镇馆之宝”亮相 陶瓷壁画醒耀佛山

发布时间:2021-05-18 07:31 来源:佛山日报

s_18A01_4.jpg

陶瓷壁画《醒耀佛山》分为塔坡圣迹、水火交淬、通济祥和三大主题。 /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佛山市城市展览馆“镇馆之宝”亮相。昨日,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行主题壁画《醒耀佛山》揭幕仪式暨2021佛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壁画揭幕标志着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布展建设项目完成,展馆运营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参加活动。

《醒耀佛山》陶瓷壁画宽11.74米,高9.18米,近110平方米,从方案设计到制作完成历经数年,是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内面积最大的单幅展项。壁画采用现代陶瓷工艺,展现佛山塔坡圣迹、水火交淬、通济祥和的美好画卷,借助“水”“火”两大元素,将佛山的起源与历史发展的线索编织在一头醒狮的创意中,寓意千年古镇长盛繁荣,标志着佛山这颗湾区明珠,正像一头雄狮,蓄势起航。

2019年8月1日,佛山市城市展览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截至今年4月末,共计开馆388天,接待12.67万人次,同时展馆不断提升平台功能,举办各类活动、论坛和主题临展,打造城市客厅。

市城市展览馆馆长辛晓梅介绍,后续展馆将根据公共场馆文化属性,打造展馆文化IP、开拓新媒体宣传、拓展文化研学范畴等展馆运营新路径。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主题展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开展主题展览和实践研学。同时,通过不断自我提升,持续为合作共建单位提供策展宣传、讲解培训等专业服务,更好地打造佛山市城市文化品牌。

揭幕仪式后,2021佛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城市展览馆多功能厅举行,围绕城市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和产业创新、如何打好佛山文化经济牌等话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吕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