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计划6月开建

发布时间:2021-03-25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佛山自然资源局正在对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方案进行批前公示。

昨日,记者从此次公示材料中获悉,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线路起于时代城站,止于港口路站,全长约56公里。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与超过10条的轨道线路衔接,进而串联起佛山南海、禅城、三水3个区。

这条地铁新动脉的东西两翼是北部三水区和东部的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两大区域将在地铁新引擎的助力下,实现区域新融合和协同新发展。


线路长度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起于时代城站,止于港口路站,线路全长约56公里,其中地下线50.4公里、高架线5.6公里。共设33座车站,其中地下30座、高架3座。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系统制式采用6辆编组B型车系统。


衔接情况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线路拟与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4号线连接。

除与上述10条佛山地铁线衔接外,该项目还计划或有望与南海新交通、广州28线和广州地铁19号线相衔接。这意味着,与佛山地铁4号线衔接的轨道线将超过10条。


串联情况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为佛山市东西向市域骨干线,串联起三水、南海和禅城3个区,主要辐射三水西南组团、狮山城市副中心、佛山西站高铁枢纽、季华路城市中心区和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


计划6月开建

将打破佛山北部与中心城区交通瓶颈

记者在高德地图搜索发现,从三水西南主城区前往三龙湾南海片区,在高峰时段不走高速路的情况下,行车时间长达约两个小时。快速交通出行方式的欠缺,制约着佛山北部与主城区之间的融合和往来。

家住三水、上班在禅城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在平时工作日,他从西南三水汽车站前往季华路,不走高速路的情况下,要一路经过桂丹路、禅西大道、季华路等交通流量较大的繁忙路段,一般用时在1小时到1小时15分钟。

“有一次,我从西南开车到桂城三山,路上非常堵,一共花了两个半小时。”黄先生表示,他对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的建设充满了期待。他希望,地铁高效、便捷和安全的优势能够打破目前佛山北部与主城区的交通瓶颈。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佛山主城区与三水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主要是城巴,但耗时都在1个小时以上。未来,佛山地铁4号线开通后,三水与佛山主城区甚至广州的通行时间都将大幅缩短,当前的交通瓶颈也将被打破。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是进入佛山北部尤其是三水区的首条地铁。按照此前公布的建设计划,该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的设计时速最高为100公里,全线共设33座车站。据估算,新地铁开通后,三水与禅城、南海之间的通达时间预计可缩短20~40分钟,而三水与三龙湾南海片区也将融入“1小时交通圈”之中。

可见,佛山地铁4号线不仅将推动佛山的区域融合,也将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的进程。


记者观察

56公里新动脉或成佛山最长产业带之一

全长约56公里的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从设计之初到如今开建在即,承载着佛山依托轨道交通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的重托。未来,这条东西走向的地铁新动脉将串联起三水、禅城、南海三区的沿线重点产业,有望成为佛山最长产业带之一,进而实现各区域间的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

如今,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度参与“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科创产业,并与相邻的广州各区联手打造各类产业集群。按照规划,佛山地铁4号线未来将延伸至广州,这将极大地助推三龙湾南海片区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上的创新集聚,并实现与广州的深度融合发展。

佛山地铁4号线在禅城区主要途经季华路中央商务带,这里沿线已形成绿岛湖、禅西新城、王府井、万科金融中心、绿地中心等诸多商务商业聚集点,是佛山市目前商务商业出行最旺盛的区域之一。然而,多年来的交通拥堵也给季华路中央商务带的发展带来瓶颈。新地铁的到来,将进一步提升季华路的通行效率,并激活和提升沿线空间的价值,为季华路中央商务带的再次腾飞注入新动源。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三水在今年区“两会”中提出将着力优化创新载体,力争在食品饮料、5G通信、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佛山地铁4号线的建设将为三水区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带来更大的机遇与可能,4号线东翼的三龙湾、禅城以及未来连接的广州区域,则将为佛山北部的产业发展和区域融合带来新机遇和丰富的资源要素。

同时,新地铁也将进一步激活三水主城区的城市活力,推动三水塑造现代化城市格局以及加快高品质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