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李贻伟的佛山事

发布时间:2014-05-20 17:04 来源:广州日报

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通告:李贻伟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的《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粤组公字[2014]3号,经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同志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

李贻伟不到16岁就只身南下广东求学。28岁到佛山工作,李贻伟与这个城市共度了21年,留下了很多的故事。

李贻伟是工科硕士出身,后来攻读了法学博士,早年任职企业,在从政以前为佛山市工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0年12月,时年35岁的李贻伟从企业直接调任三水市(县级)市长。随后十多年,陆续担任了南海区区长,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佛山市市长,佛山市委书记等职。

善于学习、作风高效,信奉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的做事原则,李贻伟是典型的实干型领导。

 

强中心战略改城市格局

“禅桂新”成为一个时尚的新词

2010年7月,李贻伟被任命为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次年初举行的佛山“两会”上,他首度提出了“强中心”战略,借此提升佛山城市形象,也对五区的凝聚力再来一次强化。当时,大佛山虽然已整合了8年,大部分硬件对接融合已完成,然而在城市形态、干部心理以及社会认同等方面,五区间仍有隔阂。显然,李贻伟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佛山需要一个共同的城市中心。

“东平新城的建设一定要利于各区发展,五区加在一起是一个整体,没有单独的利益,更没有利益的冲突。”他认为,东平新城一定要带动佛山各大组团的连接,加强顺德与禅桂的连通。在此战略上,李贻伟提出将东平新城更名为更具集体意识的名字——佛山新城。同时,将原来的2+5组团调整为1+2+5组团,突出了“佛山新城”的唯一性。

2012年佛山新城迎来了中德工业服务区,从此有了强力的经济发动机,短短两年时间蜕变为佛山最有活力的区域,“禅桂新”成为一个时尚的新词。

招商民企齐抓促产业整合

 

毛衣及时送到

温暖一汽大众考察团

李贻伟对佛山最看得见的贡献,当属招商引资。如今,在南海官员之间仍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09年年底,一汽大众考察团首次来到南海狮山看地。出门时天气还比较暖和,中午却突然冷起来。就在这时,南海主要官员指挥现场车辆组成一道“防风墙”,让包括一汽大众考察团成员在内的现场人员都躲进来保暖。随后,一批崭新的毛衣送到大家面前,让一汽大众的考察人员感动不已。

虽然一汽大众决定选址南海是综合考量了佛山的优势,但“送暖行动”无疑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将招商工作做到如此之细,正是“送暖行动”决策者李贻伟的一贯风格。

在李贻伟14年从政生涯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南海,在南海他很好地施展了“大招商”战略。他提出“内提外引、双轮驱动”的经济战略,将南海这个传统民企强县调整为内资外资兼备,“有星星也有月亮”的经济强区,他还提出“五星级南海”、“重返百强县三甲”等激励口号。7年间,广东金融高新区、一汽大众、本田变速箱等重点平台和重大项目相继进驻南海。

 

用企业理念建设干部队伍反对官员开会只念报告

提出要讲出心里的东西

李贻伟的高效务实作风,在各种会议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且他一向反对官员开会交流的时候念报告。

2010年8月13日下午,刚当选市长的李贻伟主持了首场市政府工作会议,一上场,五区区长依次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但全部都是脱稿,这在以往不多见。一份报告有几十个经济数据,脱稿讲很考量记忆力,记者当时留意到,个别区长还是有些不习惯,汇报时低着头,说话很小声。“我是想真正听到他们心里的东西,而不是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在李贻伟看来,脱稿发言不仅考验公务员的语言逻辑、表达能力,还考验情况掌握程度和形势分析思考能力。

李贻伟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在南海当区委书记时,李贻伟就提出了建设“高效政府”、“四有政府”,他认为政府的根本就是服务社会各界群体,“经促局的请服务好企业,劳动局的请服务好劳动者,宣传部的请服务好媒体。”企业出身的他特别强调服务精神。(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邓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