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欧企,探索全产业链合作

发布时间:2014-06-17 17:25 来源:佛山日报

  乐从罗浮宫国际家居总部大厦大厅。/资料图片

作为佛山新城、乐从镇范围内首个跨行业的行业协会组织,顺德区乐从镇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成员涉及家具、钢铁和塑料等多个行业。近日,乐从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志华受访时表示,在佛山新城与乐从镇融合的大背景下,协会将努力搭建对接欧洲企业的桥梁,并探索全产业链合作。

●搭建对接欧企桥梁

记者:佛山新城与乐从镇融合后,乐从镇内的企业也迎来转型升级新机遇,乐从青企协可以扮演在其间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胡志华:佛山新城拥有中德工业服务区的高端产业平台,以后这个平台也可以成为乐从企业转型升级的通道。这个过程中,乐从青企协可以从两个方面发挥纽带作用。

一方面,德国或者其他欧洲国家的先进技术等资源进入时,因为直接面对企业,我们可以把产业对接等中德工业服务区发展的信息更全面地传递给协会企业;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利用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平台,帮助协会企业开拓欧洲市场。

比如乐从的家具、钢铁和塑料产业非常发达,协会就可以为这些产业与欧洲企业合作搭建桥梁;也可以把这些产业的发展形成报告,向欧洲市场进行推介。

●探索全产业链合作

记者:我们也留意到,与专业化协会不同,乐从青企协的会员涉及多个不同的领域,怎样解决协会会员协助的问题?

胡志华:乐从有很多专业化协会,与他们相比,乐从青企协的会员涉及家具、钢铁和塑料等多个行业,虽然有专业化程度不足的劣势,但也有全产业链合作、整合的优势。

比如家具产业,跨越木材、钢材、塑料等多个行业,而协会就为这几个行业的企业提供了协作、整合的平台。同时,我们还酝酿推出更多服务,比如金融等等。

 

●抱团推动项目建设

记者:很多行业协会都会抱团启动一些项目,乐从青企协有什么计划?

胡志华:如何抱团建设项目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也考察了不少项目,包括一些农家乐项目等。佛山新城与乐从镇融合后,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抱团参与佛山新城的建设,比如借鉴佛山新城企业家大厦建设的形式,集纳会员资金共同建设一些项目。

前不久成立的“青年创业种子基金”也可以看作我们抱团做事的一次小尝试。这个基金主要为有创业想法的青年提供咨询和一定资金。我们希望,今后会员们抱团启动的项目,能够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为会员企业带来丰厚收益,也为佛山新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邓磊 通讯员:吴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