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企老板的德国印象

发布时间:2013-11-15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德国经贸合作科技交流渐入佳境

从莱茵河到珠江口,制造装备、产业资本、专家人才乃至德国基因正在展开它的传输之旅。

佛山,这片制造业热土,逐渐与有着国际最尖端“工业基因”的德国制造“碰撞”频密。

从建设欧洲工业园,到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从搬来一汽大众落户,到聘请德国专家担任职校智囊团,从组织企业家到德国强企参观学习,再到请德国专业领域的智库力量为制造业指点迷津。

在这一批“走出去,请进来”的动作中,均深深打上了“德国”烙印。

在中德工业服务区、欧洲工业园等平台的推动下,佛山与德国经贸合作、科技交流同样渐入佳境。

然而,佛山人“遭遇”德国人,事实上才刚刚开始。

在前日举行的德国高级专家组织SES对接佛企的洽谈会中,勤奋务实的佛山企业家在关键时刻抛问:“我总觉得我反映的是一个问题,但德国人可能最终会把它细化成多个问题,我总会被问‘你最想解决的是哪一个问题’,德国人与我们的思维模式是有差异的。那么,我们到底要如何与德国人更好地交流呢?”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事实上,佛山也有企业老板长年与德国人做生意、打交道,他们与德国人交往的经验,或许可以为如何与德国人交流作些许解惑,或许这些故事也可以让佛山制造老板们更深入了解德国制造的尖端工业基因如何炼造出来的。


“讲真话的我换回德国人的感谢”

一谈起德国人,吴育林总会做这样的评价——“值得敬佩,值得学习。”他是佛山制造业的一位老板,佛山凯西欧灯饰总经理。2004年,吴育林决定开拓德国企业,前往参加德国参加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展览会之一——法兰克福照明展,从此,他开始接触德国人。

法兰克福照明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吴育林也因为参展及与德国客商开展业务合作而多次前往德国。

“我可能是中国国内较为少数得到德国人当面致谢的人。”2010年的法兰克福展上,有两位德国人,来到凯西欧的摊位前,找到吴育林,向他表示“感谢”。“他们说,‘你是有良心的,你说了真话。’然后就走了。”

吴育林努力回想,原来这两位德国人,曾经在两年前的展会上,给他递过一张图纸,问他能否做一个产品。“因为那个图纸是草稿,表现的产品参数并不细致,我看完觉得可以做就告诉他们可以做,他们马上就把钱打过来,并把产品最终图纸也传过来。这时,我才发现,产品对外表光滑度要求极高,按他们的这种方法没办法实现。我就把实际情况跟他们讲,说做不了。并跟他们说,按照他们的要求,中国厂家是做不到这个标准的。他们当时觉得十分生气,说其它的中国企业说可以做,就责备我没有守信用。我最后把钱款退还给他们,没有进行合作。”

这两位德国人,随后找到另外的中国企业合作,结果做出来的产品不能达标,最后破产了。“所以,他们觉得我讲了真话,他们因而来向我致谢。”

从这些交流的经验中,吴育林感叹,德国人思维简单,十分实在,“他问你能做吗?你答应他,他就认定你是可以的。因为他们的思维模式中,一则是一,二则是二。所以,与他们的合作,千万要记得实事求是的原则。”

“德国人‘较真’是为了保障产品的品质,中国企业要是有一项新产品,会急于上市。但是与我们合作的一家百年企业,我们想与之在一项新产品上合作,他们却觉得产品还有待改进提升,十分谨慎较真。因而我们同样也要‘较真’,不要有侥幸心理,觉得先把单接下来,然后在质量上蒙骗过关。如果是这样,你就不用跟德国人打交道了。”


德国人的字典中没有“忽略”

由于中德工业服务区项目,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赵海对德国人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个民族的技术崇拜真是让人惊叹,他们制造的自行车可以达到120公里的时速,真的可以跟汽车媲美。”

吴育林则总会在脑海中浮现“德国人先用一把水平尺度量梯子的底部,只有等水平度完全水平,他才会爬梯子。”他认为,严谨的德国人成就了最知名的德国制造。

“每一个细节的问题,都可以导致结果不同。他们的字典中没有‘忽略’这个词。所以,既然企业想要通过与德国专家交流去解决问题,从每个细节上,尽可能详尽地提供方方面面的信息,他们可能会帮你诊断得十分精确。”吴育林感叹,求精、求尖、强调创新和品质的“工业基因”造就了德国制造,这正是佛山制造应该向之礼敬的地方。它的机械制造业依然是最具全球竞争力的部门之一,佛山近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很多企业正是向德国引进更尖端的机械设备。

虽然,佛山制造业企业将借着德国高级专家的资源,实现转型提升。

吴育林却在担心,“我们中国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与德国企业有着差距,人家是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如果专家能给到企业开出诊断与对治处方,但企业难以按专家的要求在每个细节上都做改进,可能也无法达到较好的效果。”

吴育林向记者讲起“规则”“标准”是怎么深入德国人基因中的故事,“德国人见面打招呼会问‘次序还好吗?’可见他们是一个非常守规则规矩的民族。至今,他已经与德国人做了9年的生意,在外贸环境风云变化的当下,他与德国客商的生意稳稳当当,逐年稳步增长。“他们非常守信,什么时候交货,什么时候汇款,完全会依据合同约定履行,所以跟他们做生意,只需要按规则来,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变化。”

他建议,如果佛山企业请来了德国专家为企业做咨询服务,也千万要注意,“按预约的时间与约定的题目咨询,不要中间又加附问题或者临时转变解决的目标,因为他们喜欢按规划来。”


传承:“德国制造”口碑如何炼成

大多数德国企业都采取家族式经营,家族内传承超过三代以上,不少企业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它们以长期以稳健发展为第一要素,讲究品牌、品质,更关心企业传承与发展,而非短期利益,这种被认为保守的模式与理念,却成就了“德国制造”的知名口碑。


启示:不重新品重“旧品”

叶中平说,反观德国企业,因为是家族式经营,德国制造并不注重创新,出于成本考虑,严格控制新产品的开发投入,把大量资金财力投入到传统的、稳定的,并经过市场检验的旧产品的质量保障中,让品质得到传统和延续。这是顺德企业在发展中应该反思的。

南方日报记者 吴晓芳 张培发 实习生 陈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