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家具行业或现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4-08-01 17:30 来源:佛山日报

乐从家具长廊。在刘中露看来,构筑家具产业生态圈仍缺乏物流园项目,若物流园项目建成,困扰家具行业的包装、配送等问题可得到解决。(资料图片)

4月27日,顺商公益旅游团团友们走进罗浮宫国际家具城,观看家具设计展览。(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丁铨摄

乐从家具是全国家具产业的“代言者”,罗浮宫又是其中的代表。近日,罗浮宫家居集团副总裁刘中露接受本报访谈时认为,面对电商的挑战,乐从家具产业未来或两极分化,整个行业应加快转型,构筑研发、展示、娱乐与物流等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

 

服务超越客户期待

记者:物流服务一直困扰乐从家具行业,罗浮宫推出了全球免费送货服务,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中露:这么多年,罗浮宫一直专注家具行业,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力求比别人领先半步,比如现在正在推行的全球免费送货、免费安装就是如此。这几年,乐从家具市场的物流服务比较混乱,严重影响了用户尤其是高端用户的消费体验,家具商家有必要及早改变。

其实,免费送货和安装服务也只是我们提高用户体验的一个环节,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为全面和舒适的服务,我们正在建设罗浮宫总部家具基地,这个基地包括酒店、娱乐中心和美食中心等。

  

期望构筑产业生态圈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酒店和美食中心的建设,在罗浮宫的设计里,他们充当什么角色?

刘中露:乐从家具行业的上游是家具制造业,下游是客服服务,所有环节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在乐从家具行业里,我们最早提出了产业生态圈的概念。

我们发现,乐从周边的酒店业和餐饮行业都非常缺乏,这两个行业,恰恰是家具生态圈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我们决定建设五星级的体验式酒店,同时,我们还希望引入顺德以及世界各地的美食进驻美食中心。

记者:除了酒店和美食中心,罗浮宫在家具行业生态圈中还有哪些布局?

刘中露:当然,这两项工程也只是罗浮宫家具总部基地的一部分。除了这两项功能区外,我们还准备建立研发和展示中心,在引入欧洲设计师与中国家具产业嫁接的同时,展示欧美家具文化。

  

如何“触网”有待探索

记者:电商时代来临,很多家具卖场对电商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家具行业该怎么应对电商?

刘中露:乐从家具行业必然要面临电商的挑战,但家具行业如何“触网”确实也是个问题,毕竟,家具产业的个人体验色彩非常浓厚,不太容易像其他产品一样完全通过电商渠道销售。

个人认为,未来乐从家具行业在电商化过程中可能出现两极分化;一极是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的标准化家具产品,这类产品只有与电商完全融合才能凸显竞争力;另一极则是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由于产品更强调个人体验,这类产品的销售,电商暂时还无法起到主导作用。

记者:在行业的转型中,对政府有什么建议?

刘中露: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过程中,家具行业非常希望政府规划建设物流园,在这个园区内,通过建立标准的约束,困扰整个家具行业的包装、配送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当然,考虑到物流项目在占地、交通等方面的特点,还需要政府在税收和交通等方面给予支持。

尽管物流行业在税收贡献等方面多有短板,但作为产业配套的关键环节,物流园项目应当可以成为佛山新城、乐从镇地方经济腾飞的支撑。(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