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4-09-02 09:59 来源:佛山日报

德国VJP知识产权事务所将进驻预计10月启用的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平台。/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在佛山制造与德国“智造”的碰撞融合中,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是一道绕不过的门槛。作为中德重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又该如何弥合两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鸿沟?

8月25日,德国VJP知识产权事务所项目代表樊星接受佛山日报记者访谈时认为,尽管中德两国法律体系大有不同,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或可在法治环境、执法队伍与服务机构等方面,学习借鉴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先进经验。

 

期待成立知识产权法院

记者:中德合作中,知识产权保护也是焦点之一,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樊星:我们与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一些企业接触后发现,不少企业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心存疑虑。尽管与内地一些地方相比,佛山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在了前列,但与德国等欧洲国家,甚至是与国内的广州和深圳等地相比都有差距,尤其在执法等方面。

记者:为消弭与德国等地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鸿沟,中德工业服务该向他们学习什么?

樊星:中德工业服务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当在执法队伍、审判机构与服务机构等三个方面多努力。据我们了解,佛山在商标保护方面已有一定经验,但专利技术等知识产业保护的其他核心环节仍然亟待加强,比如专利保护仅在市级层面,镇街等基层执法力量薄弱。

在审判机构方面,据我们了解,广州和深圳都有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也在筹备类似的机构,我们希望该机构尽快成立。同时,在服务机构引入方面,我们希望中德工业服务区引入更多专业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并考虑对这些机构进行评级。

 

知识产权需要战略规划

记者:中德工业服务区只是企业对外合作的平台,在搭建好平台后,企业该做什么?

樊星:我们留意到,中国企业与欧美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企业总是在产品即将推向市场时,才会针对性地申请产品专利,缺少战略规划;而欧美国家的先进企业则不同,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多数会形成体系,成为开拓市场的武器。

相比之下,欧美企业的做法更值得学习。一旦因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引发争端,欧洲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往往就会成为谈判中的筹码,如三星与苹果的专利诉讼就是如此。在知识产权争端中,如果中国企业以单独的筹码和手握众多筹码的欧美企业较量,结果可想而知。

 

企业出海并购要做评估

记者:这几年,佛山多有企业出海,在知识产权层面,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樊星:首先,当然是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注意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再者,就是如何通过合作、并购等形式,把国外的知识产权为己所用,伊之密等企业此前已经有探索。我们建议,佛山企业在与欧洲企业合作时,首先应当关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问题,而非机器设备。

以下几个问题尤其值得出海的佛山企业评估:第一,自己与之合作乃至收购的欧美企业的知识产权前景如何,是否有产业化的价值;第二,自身产业能否与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对接;第三,知识产权的核心团队是否可以留得住。

经过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波折,德国企业更愿意对外合作,对佛山企业来说,这也是个难得的机遇。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