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产业共生环境 搭企业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4-05-15 17:08 来源:佛山新城管委会

位于乐从镇的物联天下。
 
继建立中德工业服务区这个产业平台之后,佛山新城再与相关机构签约,共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一产一城”两条脉络下,佛山新城与德国乃至欧洲的合作渐入佳境,也为佛山与欧洲的合作不断释放市场空间。这个过程中,佛山本地企业又该如何寻觅商机?

作为国内首个以产业化应用为目的的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物联天下科技集团总裁阎峰近日接受访谈时表示,希望与中德工业服务区融合发展,在全球的范围内广泛寻找优质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共生环境。

 

搭建企业合作平台

记者:物联天下提出希望与中德工业服务区合作,物联天下怎么定位自身角色?

阎峰: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确实可以首先打开合作通道,但更在具体的市场合作中,政府毕竟不能插手太多,与企业也有沟壑,企业与企业则可以在市场合作中无缝对接。

首先,欧洲企业和技术的引入,可以为物联天下现在的业务形成很好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搭建服务平台,为中欧企业合作提供技术、资源和市场拓展的服务。

记者:物联天下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阎峰:欧洲的企业到中国发展,首先要寻找合作伙伴,而物联天下本身就是做产业聚集的企业:一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个园区,可以为欧洲企业进驻佛山乃至中国市场寻找产业链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吸引物联网类的欧洲企业进驻。

如果来佛山的欧洲企业是物联网企业,我们就可以提供最大的资源支撑力度。即便是非物联网企业,我们也可以为他提供合作伙伴对接、生产要素配置等完整的系统支撑和服务,这个可以理解为平台招商。

 

摸索对欧合作路径

记者:物联天下此前与19家匈牙利企业签约,从这次合作中得到了什么经验?

阎峰:首先,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市场推广问题;第二,要为他们提供非常多的合作伙伴,这些伙伴中一部分可以帮助他们开拓市场,另一部分则可以成为供应链的一部分;第三,还需要为他们提供融资等方面的支撑。

另外,如果与欧洲的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就可以带动更多企业响应,因为政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比单一的企业要大。

这一次匈牙利企业来访,同行的匈牙利政府的官员主动提出,乐意组织第二批匈牙利企业到中德工业服务区寻找合作机会,同时,他们还在讨论,是否把物联天下作为匈牙利企业在中国投资的一个窗口。

 

或建设欧洲城项目

记者:与乐从整合后,佛山新城准备演变提升中欧工业服务区,如何把握机遇?

阎峰:物联天下正在酝酿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欧洲城项目。

我们认为,佛山新城要从中德走向中欧,还需要集约要素。如果建设欧洲城,就不只解决了一个产业集聚问题,也可以把大到金融、机构,小到衣食住行等公共服务集中起来。

记者:从中德到中欧合作,您认为政府还要做哪些工作?

阎峰:个人认为,政府应当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加强自身;再者,补齐要素,比如产业链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最后,加大政策力度,如人才政策等。

另外,从中德到中欧,也会涉及乐从镇的转型升级问题。比如乐从的家具市场,销售环节非常强,但前端的设计和后端的服务链还不太完善,今后可以通过与欧洲企业的合作,以信息化等手段补强相应链条。(来源:佛山日报 文字记者:邓磊 实习生:邓小琼 图片记者: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