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三年 奠定佛山云浮合作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07-28 16:36 来源:珠江商报

“每当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就要改,生产力超越了生产关系也要改,二者不断调整。类似的,招商引资与政府服务环境提升也是不断交叉进行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哪里受到阻碍,政府服务就要去改,服务上去了,招商引资也要调整,这关键是能够把生产力释放出来,使二者适合。” ——列海坚

本周开始,原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常务副总指挥、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列海坚正式来到佛山新城工作,帮扶云浮三年征程结束。三年来,列海坚头顶上陆陆续续长出了些许白发,但操劳没有白费,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运作走上正轨,两地帮扶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胆探索

输出顺德经验,狠抓顶层设计和招商

先后在北滘、容桂担任过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列海坚,来云浮前就以“改革派”著称,在容桂更提供了中国体制改革的“镇域经验”。来云浮后,列海坚大力推行改革,努力推动、营造珠三角的或者比较接近的软环境,实行工业园和所在的都杨镇统合;通过改造和革新管理体制,赋予园区必要的市一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并按照“投资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组建六个工作部门承办政策咨询、招商发展、行政管理、建设报批等方面管理工作,依法依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凡入园企业需办理的报建报批手续均可在园区内办理,营造了办事不出园区,急事快办、特事特办、事事办成的优良政务环境和体制优势。

软环境建设好后,列海坚利用其优异的人脉资源开展了大规模招商活动,除了常规的组织顺德各商会考察外,还经常利用周末回顺德的机会拜访各位企业家,许多项目就是通过佛山产业链条或者人物关系引过来。列海坚透露,其中中顺洁柔在2012年就决定分期在云浮投资37.5个亿,今年5月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开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税收可达5亿元,这个投资的决策人就是容桂商会的副会长。“现在基础设施做好了,政府服务也做好了,园区名气提上去了,招商就不难了,变成园区选企业”,列海坚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各园区缺的都不是项目,而是土地,是环境排放指标。今年3月份,禅城区时任区长刘东豪对来访的郁南县县长伍启汉说“我提供,你选择,项目拣到靓为止”,就是最好的说明。

  

敢想敢干

荒山中建造出云浮西江新城雏形

2012年,列海坚当时在倡导产城互动时,提出了建造西江新城的概念,“当时想搞园区开发,考虑到除了纯粹的经济学原理,还要兼顾公平问题,不能单单是为了工业而工业,一个城市应有自己的品质,后来提出云浮产城互动,提出了建设西江新城的概念”,列海坚回忆。这观点后来得到云浮市委书记黄强,市长卓志强的肯定,迅速上升为云浮重大战略,并于2013年进入实施阶段,如今西江新城除规划编制职能被收归到云浮市直部门统筹推进外,其他工作仍由园区推进。

云浮西江新城三园合一,在原来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上扩展而来。当时的新城一片荒山,人烟稀少。列海坚作为园区带头人,真抓实干,统筹谋划、组织落实、协商推进、招商引资……现在的北园已经架起了基本框架,路网、小区、学校也渐渐建起来了,广梧高速公路、三茂铁路、国道324线、南广高速铁路等一系列基础工程正在建设中。碧桂园、雅居乐等近10家上市公司进驻,引进了云浮第一所民办大学,暨大华侨医院、安老怀少中医养生基地等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教育、医疗品牌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承前启后

铺平两地帮扶合作快速路

2013年11月开始,根据上级决定,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原来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变成现在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北园,其他增加了南园(核心区、深化合作区)、六都分园、双东分园、顺德(新兴新成)工业园等,列海坚继续主导帮扶云浮工业园区开发,任扩展后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主任,同时兼任负责全方位帮扶的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事务更多,列海坚更多的是在做宏观决策和协调,“发动市里、各区来帮忙,也综合考虑整个形势,国土资源、人力资源、环境资源”,但开发工业园的核心工作没变。有了前期铺垫,轻车熟路,佛山对口帮扶云浮的各项架构很快建立起来,佛山迅速派出工作团队,建立帮扶机制,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决定的原则,开展招商引资,为入园企业提供佛山式服务,使佛山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打好制度基础后,佛山神速组织企业考察,仅一个多月,就签订投资意向书超168亿元,在全省帮扶市中速度遥遥领先。

对此,来自云浮市的一位帮扶干部深有感触,“感受最深的不是建立了多少工厂,投资多少亿,而是帮助云浮借鉴佛山经验,推进园区管理制度、行政审批服务方式创新。”

万事开头难。但如今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组织框架已成型,制度已较成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火热推进中。1-5月份,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城)产业转移工业园和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55.8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11.6亿元,占云浮全市比重32.31%。今年上半年,云浮GDP增速达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均居全省第一。

  

对话列海坚

记者:在容桂时被称为改革派,到云浮时输出顺德的一些经验做法,做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您如何看待这些改革?

列海坚:体会最深的是改革要与社会现状相适应,顺德有的东西,云浮未必适用,要不断地调整。北园本来提出园镇统合,由于这里的社会组织发育不完善,参政议政、批评的声音不够,统起来后,群众声音听不到了,基层组织、社区建设出了一系列问题,后来又分开了。怎么变和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是分不开的。

记者:此次回佛山主政佛山新城,打算怎样施展工作?

列海坚:市委市政府要求佛山新城打造国际化的软环境和硬环境,服务欧洲的一系列企业、服务业,要打造成为能够跟上海浦东媲美、代表佛山城市发展的最高水平。感觉压力很大。

只能说先摸摸底,尽自己最大努力。管理上,将向国际一流去做,另外要搞一批企业来,让其扎根发展,作为城市主业。最重要的就是营造一个国际营商环境。

 

列书记帮扶云浮印象

最开心:2012年初,顺德容桂商会副会长一个电话就带来投资几十个亿。这种感觉就是天空上飘下一片彩云、掉下一个馅饼。

最遗憾:受制于土地调规,南园推进太慢了,南园本来计划今年能完成落地投资额30个亿,签约100个亿,现在看来有10亿就已经不错了。(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刘云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