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推陈出新 老城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14-08-13 15:58 来源:佛山日报

调研镇街  祖庙街道

祖庙街道位于佛山中心城区核心区,辖区面积21.5平方公里。祖庙是“佛山初地”,是佛山城市化历史最长的区域。目前辖区建成区面积(城区面积)16平方公里。祖庙街道人口密度大,每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

调研组选取祖庙街道为调研对象,是因为祖庙街道是佛山新型城镇化中具有代表性:土地开发强度高的镇街如何实现产业、城市的推陈出新和价值提升;历史文化资源如何转变为城市的个性标签;人口密度大、利益多元的格局下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如何对接社会需求。

作为“佛山初地”的祖庙街道,在新型城镇化中如何塑造城市特色,打开空间实现产城更新?前日,佛山新型城镇化特色镇街调研组走进祖庙街道,同街道办主任唐旭明进行了深入交流,探寻这座千年老城“产·城·文·人”融合的特色路径。

  

位于季华六路的绿地中心。 /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资料图片)

改造打开空间 产业就地升级

调研组:祖庙街道开发强度大、可拓展空间小,像许多城市中心区一样曾面临“产业空心化”的挑战。老城要实现城市更新,我们规划的路径是怎样的?

唐旭明:发展空间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我们明确了祖庙是“发展区”而非“建成区”的思路,将辖区划为四个产业片区。城北片区和东升片区,着力推动原有的专业市场、儿童服装两个行业就地转型。我们认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业态。如华南金谷项目,对原单层、货物运输量大的传统批发市场升级为“拎包交易”、实体与电子交易并行的升级业态。老城片区重点通过老城文脉延续,为传统商圈加入文化内涵和购物体验。季华片区是城市的CBD,引入了绿地、万科等有实力的投资者。祖庙没有很多现成的土地,旧城片区、城北片区和东升片区都通过三旧改造打开新空间。

祖庙街道第二产业主要是海天、佛山照明等传统优势企业,随着产能扩张企业生产线部分已迁到区外。我们认为,祖庙街道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具有生活便利性、人才吸引力,祖庙有能力留住企业。我们也在近年加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同时,鼓励企业对现有厂区进行改造、提升,增强其作为企业总部的价值。

调研组: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祖庙如何提升城市品质进而实现城市升值?

唐旭明:这两年祖庙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主要做了“一大一小”两篇文章。“大”就是抓住佛山打造城市中轴线、活化保护老城片区的机遇,在旧城改造上不断探索。继东华里改造后,我们又实施了莲升片区改造、仁寿寺和梁园扩建等工程,形成一个5平方公里左右、延续佛山历史文脉的区域,让历史人文遗产“鲜活化”,成为代表佛山城市历史和文化的特色区域。

“小”就是将城市升级向村居延伸,今年投入约1亿元对54个居委会的公园和市政设施进行提升,9个村按照文明村标准来做。同时,我们这几年花了大力气对老城区道路进行五位一体提升,进行河涌改造、建设停车场等。

老城区本就是市场环境成熟的区域,城市主题的明确和整体环境的提升,最终让祖庙集聚产业、人气,实现区域价值提升。

  

讲好佛山故事 文化融入产业

调研组:产业是城市发展和人口集聚的根本,祖庙如何为历史文脉的延续寻找产业支撑?莲升片区在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面貌的同时,支撑的产业将是什么?

唐旭明: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把文化同商业结合起来是必然的选择,比如把佛山的文化如武术、中成药、老字号放进不同的商业形态中,这方面街道已经做了一些研究。事实证明,将这些文化元素作为条款写入了土地拍卖中,这一区域会获得更多社会资本的追捧,投资者相信里面的文化、故事还可以继续挖掘,能够通过讲好文化故事,让商业发展得更好、集聚更多人气。

老城区改造过程中,街道将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如莲升片区,永安路将定位为现代商业街区,南堤路利用滨河优势可发展酒吧风情街,升平路则定位为“特色老字号商业街区”,形成产业链,使休闲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佛山的特有品牌。

调研组:提升城市品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人的生活,重构人文环境的过程中,如何加强“人”与“文”的融合?

唐旭明:在传承和保护老城的文脉中,这两年街道也一直在做载体,如提升改造辖区18个社区公园,改造扩建旧城区道路等,做这些载体的过程中实时地融入文化元素。比如在提升社区小公园时,在不少社区入口融入了“镬耳墙”的元素,小区公园内融入佛山传统剪纸元素,部分设施修复使用了佛山特色陶板陶塑进行点缀等等。

为了让市民满意,祖庙街道利用好禅城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平台,在实施有关民生项目时广泛征询民意,在民意的基础上不断修改方案。如公园改造绿化提升,有的社区要求增加绿化,有的要求增加休闲娱乐设施,听取民意后有针对性地改造,效果令市民比较满意。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资料图片

丁力点评    

城市的“升值”不能只是土地升值

祖庙街道注重在老城改造中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通过历史街区打造重构了产业、城市,塑造出鲜明的城市特色,并对环境、城市管理和服务进行了深入提升,使老城实现了升级、升值,值得肯定。

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在以下两个方面值得继续探索:一是提升城市价值的过程中,除了土地升值,还有什么方面要升值?二是产业是城市价值提升的支点,是支撑新型城镇化的原动力,旧城区的产业如何更新换代找到市场需要的、市场买单的产业,需要有更深的思考。

     

记者手记

传承历史文脉 提升城市价值

历史人文遗产丰富的老城区改造,难点之一显然在于,不能简单地拆除“历史”再新建几座“高帅富”的楼宇、公园,更需要将历史人文元素注入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从而通过历史与现代的融汇重构城市。

作为“佛山初地”,祖庙承载了佛山的历史和众多文化符号;作为中心城区,祖庙的开发强度、人口密度在镇街中难有出其右者;近年来,从东华里到汾江河畔包括莲升片区、仁寿寺、梁园等文化地标的动作,显示了市、区和祖庙街道对传承历史文脉的发展理念。在将历史人文元素注入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在老城区的现代化重构中,如何承续历史文脉,从而使城市不至于被现代化湮没自身的历史人文,不至于肤浅。 毋庸讳言,对祖庙,对禅城,对佛山,依然是一道需要继续回答的问题。而作为“佛山初地”,也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从一定程度上说,祖庙地区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或许也就意味着未来佛山城市历史人文内涵的广博和深厚。

从这个意义而言,祖庙新型城镇化的探索有着远远超出祖庙自身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何宁、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