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宣传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发布时间:2013-10-15 17:16 来源:南方日报

“一个不懂宣传的领导不是好领导,起码是一个不全面的领导。”昨日,在佛山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李贻伟与区领导干部、市直机关局座们掏心窝地谈宣传,谈怎样与媒体打交道。他认为,新时期对领导干部“媒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部门要懂得借力媒体,主动与媒体沟通,甚至召开专题讨论,让工作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对干部说

“一把手”要提高“四个能力”

记者发现,昨日的会议来了不少区级干部和市直机关的“一把手”,这正是李贻伟的安排。

“今天财政局、交通局、环保局来参加这个会议,能学到什么?”李贻伟对“一把手”提高宣传能力侃侃而谈,“新时期,对一个好的局长要求更高了。一个不懂宣传的领导不是好领导,起码是一个不全面的领导,所以现在当一个局长,比以前要求高了,回过头来,只有我们水平高了,整个队伍水平才跟着提高。”

李贻伟指出,宣传能力关系到整个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佛山的形象,也直接影响到工作的开展,“我们有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培训,但你当局长不懂宣传,派一个办公室副主任做发言人,怎么能做好?媒体问你一个问题,你都得带上一个科长来回答,说明你的工作不称职。”

他同时指出,新时期对“一把手”的业务能力要求仍是第一位,“我们要横向与全国地级市比,让佛山住建局长、环保局长、交通局长跟其它地方比比,你输给他们了,就说明你还不够;书记输给他们了,就说明我做得不够。”

除了业务能力和宣传能力,“一把手”还要提高了解信息技术的能力、做好人事工作的能力。

 

■对部门说

应借力媒体让决策更接地气

“有人把部门与媒体的关系对立起来,不是借力而是抱怨。你知彼?你懂得宣传规律?你知道宣传途径和方法?你懂得操作技术?”李贻伟连续抛出四问,强调提高宣传能力是一门学问,部门决策及日常工作要善用媒体。

他透露,在执政南海时自己曾系统地研究报纸运作。“我发现,还是主动沟通,做在前面,这样就不容易被动。部门若能借力媒体,就能多一条新的路子。”

李贻伟认为,部门要主动与媒体沟通,提供新闻信息,根据需要甚至召开专题讨论,通过宣传互动使部门要做的工作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舆论空间可以自己争取,你怎么不会借力?”

日前,市委书记微访谈让李贻伟感受到借力媒体的益处。“通过宣传互动,听到社会更多的意见、智慧、想法,会使我们的决策更完善、接地气,贴近老百姓,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实事求是,更有实践效果,更好地走群众路线,而不只是按政策条条框框去做。”

 

■对媒体说

从改善的方向提批评意见

会上认为,当前宣传工作进入新时期,正在朝着更积极的方向去转变。因此,佛山要提高宣传能力,传递佛山“正能量”,提升佛山城市形象,建设美好佛山。

“宣传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李贻伟也指出。会上强调,通过沟通互动,各部门要积极通过媒体向公众传递佛山好声音,树立良好的佛山形象。

对于媒体,李贻伟也坦言,欢迎媒体提建设性的意见或是批评意见,“你可以对一件事情做出分析,但是这个分析的目的不是把这个事情打垮,搞臭,而是为了改善。”(记者/刘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