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学深圳, 佛山如何有形更有魂

发布时间:2021-08-09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和佛山的互动故事正在上演:佛山越来越多的区镇前往深圳推介路演,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把项目布局佛山。这两座城市,正以一种加速度,在大湾区刷新着双城联动的频率。

佛山明确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绕不开的一点是“深圳经验”。这是佛山的新期待:领导由深圳而来,企业从深圳过来,深圳的创新资源、创新思维、改革精神也定能从深圳带过来。

这,决定佛山改革出招的力度,更事关佛山“一号改革工程”的成效。


摊开佛山的地图,来自深圳的项目遍及多地。仅今年,就有一批优质深圳项目布局佛山。

3月,深圳盈合机器人将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落子顺德,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占地约500亩;

6月,佛深港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签约落户佛山国家火炬园;

同在6月,深圳上市企业飞荣达科技和中集天达都砸下重金,将大湾区生产基地和总部基地落户南海,一家是华为的金牌供应商,另一家是全球登机桥市场霸主、国内消防车行业冠军;

还有深圳汉清达科技和禹龙通电子等优质企业布局高明,分别打造智造基地和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

市场层面,深圳和佛山的往来可谓热火朝天,深圳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华为也已深入佛山智慧城市、云计算等领域。数据更是显示,仅南海一个区,近两年就从深圳引入12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311亿元。

趋势显而易见:佛山和深圳越走越近。


深圳企业带着资金、技术奔向佛山,背后是佛山近年来兴起的“深圳热潮”。这一点,从佛山的招商动作就能看出端倪。

2015年前后,佛山就开始了密集赴深招商推介。不仅佛山五区多次前往深圳招商路演,就连佛山国家高新区、重点平台以及一些产业强镇,都把深圳当成招商路演的首站。而深圳企业也时常会组团前来佛山考察,有的深圳企业,甚至把跨城布局的首选地就选在佛山。

有数据显示,仅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佛山五区及各镇街就到深圳办了不下10场招商推介。佛山的“深圳热”,由此可见一斑。

2019年3月29日,顺德区带着超2000亿元的投资机遇,到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随后的4月12日,来自香港和深圳的三批企业考察团,在同一天到顺德考察。考察中,有深圳企业家甚至感慨:顺德就是小深圳!

2020年12月12日,南海区国资系统更是砸下重金,受让美芝股份29.99%的股份,入主这家在建筑行内举足轻重的深圳上市公司。此次收购,也让南海国资的“大建工”版图补上一块重要拼图。

佛山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去哪里?深圳早已成为必选项。而对深圳企业来说,全国也没有几座城市像佛山这样,拥有如此完整的制造业链条。

当企业带着资金、技术、人才奔向佛山,佛山能否给它们提供充分的阳光雨露?这个问题,深圳企业在看,本土企业也在看。这也是佛山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要回应的关切。


深圳和佛山的联动,是要素资源科学配置的市场选择。

深圳是创新的沃土,佛山是制造的沃土。制造的土壤上能不能长出创新的果实,要看阳光雨露到不到位。

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它们看中佛山的土地空间和产业配套,更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留不住一流项目的。

“好的创新和设计,在这里都能造出来,变成现实。”有来佛山的深圳企业家说,佛山最大的优势是完整的制造产业链,但要论营商环境,和深圳显然有差距,最明显的就是服务速度和效率,而企业要的就是速度和效率,这需要政府放开手脚解决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让好的创新项目能快速找到资金、载体,能快速落地。

“佛山虽然不慢,但也不够快”,这位企业家认为:深圳这么多年来都跑在前面,就是想方设法不让传统的窠臼束缚手脚,尽一切可能让市场跑起来。

“不够快”,说的就是目前佛山营商环境的一大痛点。而在深圳蛇口,40年前就立下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标语,催人奋进几十年,也成为深圳打破思想束缚、高度追求效率的生动写照。

纵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何其大、企业何其多,“独角兽”“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跨区域投资布局的需求更不在少数,佛山吸引的优质项目足够多了吗?本土企业的实力足够强大了吗?答案显然不是。佛山的速度,还没有到“笑傲江湖”的程度。

佛山应该知道:没有速度的子弹是没有杀伤力的。


速度要靠闯,效率要靠拼。一个速度不够快的地方,离“一流”一定有差距。佛山改革要破局,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首先考验的就是解放思想的速度。这一点,深圳已经提供了答案。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之所以能用40年创下发展的奇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

深圳首创的1000多项改革举措,让人看到了一座城市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也真正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人们可以强烈感受到:这才是敢想敢干的改革,这才是风华正茂的青春。

全国特区不只有深圳一个,为何深圳能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因为深圳特区自创业以来,形成了特别的视野,激活了特别的血性,祭出了特别的招数,也产生了特别的英雄。

但深圳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强者无敌。

2003年,一篇题为《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文章在网络上走红,网友“我为伊狂”满怀对深圳的感情和期盼,直指当时龙头企业外迁、人才绕道北上等一系列痛点。在他看来:如果不敢冒改革的风险,如果缺少了改革的勇气,深圳特区就失去了领天下风潮的锐气。

这篇网文引起了深圳决策者的重视,时任深圳市长与网文作者坦诚会面两个半小时,让外界看到了深圳特别的开放与包容。此后,深圳再次拿出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

可以说,深圳如今能在特区中脱颖而出,并获中央支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不是靠着功劳簿“躺出来”的,而是靠大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趟出来”的。

深圳为何能成为营商环境的标杆,为什么“全球人才飞深圳,顶尖科技聚鹏城”?答案其实都藏在这座城市的改革精神中。

这是时代大潮里的深圳,更是值得佛山学习的深圳。


回过头再来看我们生长和生活的佛山,这里其实也是一个立于改革潮头、充满首创精神的地方。

40年多前,顺德就引入港资合作创办企业,大胆的创举可谓石破天惊;南海县委、县政府则带头“敲锣打鼓贺富”,轰动全国,振奋人心。

在“姓资姓社”很可能上纲上线的当年,南海、顺德都用超凡的勇气和极大的担当,站在了时代的潮头。也正因为这样的改革勇气和首创精神,不是副省级城市更不是特区、也没有特殊政策支持的佛山,硬生生闯出了一条血路,在全国打下了“制造业名城”的江湖地位,也打响了“广东四小虎、佛山有其二”的赫赫威名。

如今,佛山不但有很多外来的优秀项目,还有大量本土成长的民营企业。不少佛山企业和深圳企业一样,早就是“端本地的碗、吃世界的饭”。他们最清楚:如果不能唤醒改革精神,企业难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一流营商环境也无从谈起。

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而言,重回激情燃烧岁月、唤醒改革首创精神,这是佛山必然的选择!毕竟,广东乃至中国,需要的是一个敢于横刀立马的佛山;市场和人才,需要的也是一个敢想敢干、充满锐气的佛山;生于斯长于斯的佛山人,更需要一个有想法更有办法的佛山。

今年5月,任正非与2020年华为金牌员工代表座谈时,特别提到了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他感慨“人类社会没有哪一步前进是容易的”“百年来我们走过了多少曲折”,他希望现场员工一定要看这部电视剧。

《觉醒年代》的激励作用仍在持续发酵,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改革征程也已经开启。回顾历史、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既呼唤更期待佛山:首创精神再觉醒,重返激情燃烧的年代!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