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出发,顺德将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6-12-27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顺德练好内功,以开放的心态主动走向全国全世界,让别人来发现顺德,重新讲好顺德故事,这是我们举办“发现顺德 全球路演——创新深圳握手产业顺德”活动的初衷。

过去,顺德一直是区域经济的排头兵,不仅有基础雄厚的制造产业,还有完善的产业链条,但随着转型压力的不断增大,创新升级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关键词。这也是顺德将城市路演的首站选在深圳的原因。

作为全球创新之都,深圳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成就令世界瞩目。然而高房价倒逼一些实体企业选择资源外溢,更引发人们关注深圳优势资源在珠三角区域重新配置的可能,此时顺德也希望能够在深圳对外辐射效应当中“分得一杯羹”,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当中。

当前,顺德正在积极“入深”,顺德驻深圳投资促进代表处已经揭牌,初期主要负责对顺德进行推介,并尝试以市场化运作的新方式,拓宽项目招商的手段和渠道。

同时办事处还承担起学习深圳在对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上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并利用顺德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处于转型关键期的机遇,寻找与深圳智能制造企业合作的机会。

就在官方主动出击承接深圳创新辐射之前,一些谋求在资本市场发展的顺德企业已经先行一步。美的集团、顺威精密、联塑集团、国盛金控等上市公司相继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或全资子公司。

其中,顺德千亿巨头碧桂园也在前海设置了投资公司和租赁公司,并发布全新产业地产计划,未来5年投入1000亿元在一线城市等全面布局科技小镇计划,而深圳已有10座。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两地链接也有新进展。从深圳北坐高铁到广州南站,最快只需要29分钟,而顺德正在建设的海华大桥开通后,开车从顺德陈村到广州南站,仅需10分钟。这也意味着,从创新深圳到产业重地顺德,只需46分钟时间,便可快速对接。

随着深中通道2020年开通,深圳与顺德之间的交通将更加便捷。顺德将逐步融入到与深圳的“一小时生活圈”内。

在顺德努力拓展自己深圳“朋友圈”的同时,深圳企业也走进了顺德。今年4月,顺德迎来了首个承接深圳高端要素资源的项目——中国首个成长期优质创业项目众投平台、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进驻众创金融街。该公司将与顺德区政府共建“科金产”结合的孵化基地,争取三年内引入20个项目落地顺德。

生于深圳的华侨城集团在顺德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不仅是华侨城除深圳外在广东做的第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也是第一个全业态的旅游项目,包括欢乐谷、欢乐海岸等,将与顺德文化实现嫁接,成为珠三角区域一个全新的文化项目。

深圳作为全球创新之都的背后,是珠三角强大的制造业支撑。目前,广东智能硬件产业链正开始形成集群效应,产生较为明显的带动效应:以深圳为核心,向珠三角辐射,吸引全球硬件创客汇聚于此。

腾讯、华为、大疆等深圳大量的创新企业都是围绕“互联网+”、智能硬件来展开,而顺德的两大支柱产业——家电制造和机械装备,产值都超过2000亿元,近年来也积极向“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加速转型。制造业发达的顺德与深圳的创新对接,可以推动创新成果的快速落地,从而降低创新投入的成本,构建起珠三角协同创新的新通道。

与东莞、惠州相比,顺德的企业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不仅是运营成本低,作为中国百强区之首的顺德土地面积超过800平方公里,家电制造业、机械装备业的产值均超过2000亿元,其强大的工业产业链、拥有丰富经验的匠人资源也有助于提高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效率。

此次顺德到深圳路演,不仅可以吸引资金,还可以借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比如对两地的生产型企业、销售型企业、研发企业进行整合。

深圳只是顺德全球路演的第一站。未来半年,顺德还将在国内外重点城市举办多场大型城市路演活动,针对不同的城市特性、产业优势等因素制订相应的活动方案,将顺德的科技金融创新力量带向全国,吸引和对接区外的技术、资本、人才,创造顺德产业发展新机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顺德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