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26家相关企业和机构 生物医药如何成为顺德新支柱?

发布时间:2019-07-23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位于佛山的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实验室。 受访者供图

 

1908年,顺德老中医阮盛祥在勒流黄连圩,创办了一家医馆兼药坊,并取《滕王阁序》中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意,取名为“华天宝”药行。几经时代动荡更迭,这家药行的招牌延续了下来,成为著名的“老字号”,见证了顺德生物医药产业的兴起。

生物医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7月中旬举行的“中英桥”活动上,顺德区委常委周旭透露,当地已经引入626家相关企业和机构。顺德从早期的医药制造起步,已经扩展到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保健等领域。其中,顺德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在去年增长了28.8%。

但是顺德生物医药产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顺德医药制造业产值仍然不及家电、机械等产业的零头。除医药制造之外,顺德在生物医药其他领域具备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还不多。作为顺德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对区域发展的“支柱”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

 

支柱产业“前传”:曾经10年产值增长10倍

华天宝药行起步的上世纪初,中西文化交往正蓬勃兴起,顺德人既掌握传统中药也在学习现代西药。1928年,顺德人梁润之在新加坡创立梁介福药业,使用一个德国配方生产“斧标”驱风油。1992年,梁润之的后人回到顺德创办梁介福(广东)药业有限公司,成为顺德改革开放后引进的首批制药企业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是顺德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都迅速发展的时期,生物医药产业是其中典型。1990年,勒流中药厂厂长张永流经过多番努力,恢复了企业原先的老字号,成为广东华天宝药厂。只用了几年时间,华天宝就成为了全国知名的中成药生产企业,腰椎痹痛丸等产品畅销各地。

坐落在大良顺峰山下的顺峰药厂完全是时代的新产物。从改革开放初期成立到上世纪90年代,它已经是顺峰山企业集团公司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工厂,也是顺德当时最大的生物医药企业。经过企业产权改革理顺机制,顺峰药厂继续焕发活力,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外用药生产基地之一。

日本大冢制药、香港康富来药业等其他海外企业和梁介福一样,都在这一时期进入顺德。1993年,投资总额2840万美元、专业生产输液制剂的广东大冢制药公司成立。康富来1995年在顺德建立获得GMP认证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打出“拥有康富来,健康财富滚滚来”的口号,后来还率先引领了顺德的“三旧”改造进程。

环球制药则开创了顺德“校地合作”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先河。1991年,原广东医药学院与原容奇镇合作,将该学校的附属药厂搬到容奇,开办了广东医药学院环球制药厂,逐渐成为一家现代化大型综合医药企业。

1993年,顺德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总产值首次超过1亿元,到2002年时候就已经突破10亿元。如此迅猛的增长态势,加上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本地的发展,使得顺德从2002年首次提出“八大支柱产业”体系时,就将生物医药列入其中至今。

 

北部形成产业“新一极”:打造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

以本世纪初南方医科大学在顺德建设校区为标志,顺德从传统的制药走向了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更广阔的领域,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等一批机构和企业陆续进入,打造从研发到孵化、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条。

与上世纪90年代相对集中于顺德中心城区不同,当前顺德生物医药产业在乐从、龙江等北部片区的势头更猛,成为新的一极。

新进入的机构和企业,看中了在顺德的发展前景。在顺德乐从,一块超过200亩的土地上,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运营的广东云天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其周边,总共1000亩的土地原本为商业用地,顺德为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而放弃巨额的短期商业收益,将其调整为工业用地。该所所长毕利军在带领团队和自己的家人扎根顺德之初就表示,地方政府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魄力和完善的支持体系,是推动其南下创业的重要因素。

利用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平台优势,顺德在乐从建设云天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和乐产业园、科荟产业园等一批产业载体。2017年,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奠基仪式上,佛山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率先签约。南方医科大学则与顺德共建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吸引国防科技大学天河生物医药团队等10多家大数据团队、企业也正式签约进驻。

今年7月1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英桥开放创新项目对接会佛山顺德大会上,“长江学者”、暨南大学吴建国教授团队的项目现场路演。落户和乐产业园的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是顺德区政府重点引进项目,由吴建国教授团队进行运营。该园区在体外诊断试剂、抗病毒新药等领域进行了布局。

龙江则把目光瞄准了医疗器械产业。龙江生命科学产业基地从2018年3月正式揭牌,仅仅一年多,就聚集了13家企业和机构,GMP标准车间已建成4个,两家企业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对于为何能迅速出成果,龙江镇招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仅出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而且选择了从发展周期相对更短的医疗器械领域进行突破。”

 

把握产业规律:为生物医药提供更大的空间

目前,顺德除了传统的顺峰、华天宝等品牌药企外,一批新的生物医药产业企业也在崭露头角。如长兴超声设备的胎心监测仪、键合电子的医用制氧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均居前三。此外,美的、东菱等本地龙头企业也在对生物医药产业进行布局,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完整雏形已经初步显现。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顺德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这么快,为什么相应的产值提升并不快?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在于,目前顺德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值统计,仅限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医药制造业”,该行业并不包括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保健产品等领域,相关领域数据自然无法反映到生物医药产业的数据上。

另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生物医药产业有着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相对其他产业而言周期相对更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副所长温姌婷曾经在多个政府机构任职,再进入产业规划运营领域。她认为,当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巨大的市场与沉睡的核心技术之间有脱节,政府与市场对产业的期待有时也很急迫,反而不利于企业成长。

“我们在创业过程中发现,这里的产业发展中既有一般性的科研成果转化问题,也有科研能力本身受限、园区载体相对不足等地方性问题。”温姌婷说,生物医药产业对于人才和资本的要求很高,但是本地在这些方面都有欠缺。该所有着中科院旗下的身份,所以可以自主协调不少资源,但也期待地方本身能够提供更大支撑。

在园区载体建设方面,随着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提速,将释放出更多有机会用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土地。在顺德将通过“村改”打造的30个主题产业园中,广东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龙江生命科学产业园两个都是直接以生物医药为主题的。周旭在“中英桥”活动时说:“如果英国的朋友们正在寻找一个连接广阔市场和国际化平台的地方,顺德有底气成为首选。”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