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大湾区战略下的高质量发展 佛山需要有超常思维

发布时间:2019-07-01 09:49 来源:佛山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粤港澳三地共同的重大历史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粤港澳大湾区要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佛山,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应如何牢牢扭住推进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百忙中接受了佛山日报记者的专访,对佛山提出了殷切希望。范恒山说,佛山要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机制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把握机遇,推动自身发展,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做贡献、做表率。
 
“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发展要求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和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佛山要在大湾区实现这样‘三个核心要求’方面做出表率,创造自己独特的路径和经验。”
记者: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发展要求是什么?
范恒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或者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基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的要求,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战略。这个决策的提出顺天时、接地利、契人和,给一些地区的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历史机遇。佛山作为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地区和城市,既是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能在大湾区建设中获得发展机遇。所以,佛山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拓展连接融合纽带,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以卓越的努力为粤港澳地区的发展发挥能动作用的同时加快自身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明确目标导向,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通过十多年或近二十年的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最终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一流湾区与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进一步分析,在这样的目标要求后面,最核心的要求有三个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紧紧把握这些核心要求。
第一,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和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发展不仅仅体现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的转换、发展动能的转换,也意味着国家竞争力的提升、综合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政治和国家安全问题。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决定着我们的经济是否可持续,人民是否享受到更好的物质文化需求或实现美好生活的状况,还涉及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不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难以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就不能够持续地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因此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十分重要。我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重要的目标和要求,或者说核心中的核心就是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并通过自身高质量发展来形成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也就是说,粤港澳大湾区自身不仅要做出表率,还要有力地促进和推动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反过来说,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否成为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也就成为了衡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否取得成功的核心标准和根本标志。
第二,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支撑?靠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科技创新、集聚和优化创新资源、创新能量,使之成为推动粤港澳地区全面创新的重要支撑。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同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二个核心要求就是要使之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和新型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同样,是否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创新中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衡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否成功的标志。
第三,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发展目的是要给人民带来富裕和幸福,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聚集高端人才、吸引高端要素来大湾区建功出力、兴业发家,也必须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这种环境条件既有生产方面的,也有生活方面的。因此,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建设,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目标所在,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条件所在。也就是说,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体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过程,因而可以说从过程到结果都衡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状况,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成效拓展的重要标志,理所当然的应该成为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或核心要求。
作为核心要求,这三个方面对粤港澳各城市各地区来说都至关重要,而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个重要的城市,作为珠江西岸的具有牵引性质和起着核心支撑作用的城市,理所当然的要在实现大湾区的总体目标方面,尤其是在实现这样三个核心要求方面做出表率,并探索形成独特的路径和成功的经验。
 
“佛山要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一体联动、深化对外开放方面走在前列”
记者: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您认为佛山可以在哪些方面抢抓机遇,走在前列?
范恒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身处大湾区的各个城市都带来了良好机遇,自然也给佛山带来了良好机遇。佛山要把握好这些机遇,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机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利好,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有效利用外部资源要素,加快自身发展。佛山在很多方面都有超前发展的潜力,但综合考量,特别是基于佛山自身的基础和发展的需要看,佛山在三个方面有必要也有条件走在大湾区建设的前列:
第一,是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走在前列。佛山是一个制造基础比较坚实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在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陶瓷及相关建材、金属材料、化工及医药等领域,还有家具用品制造等传统产业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产业规模较大、产品质量较好,在区域甚至全国都处于领先的态势。要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战略东风,特别是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这个明确指向,进一步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在这方面要抓住三个关键方面,一是在进一步优化布局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水平。应突出比较优势,在整合优化现有制造业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提出的要求并充分利用赋予的相关条件,积极发展新型先进制造业,并努力将产业链条拉长、做深、增值。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的攻关。应千方百计改善营商环境、创新组织模式、优化促进机制,集聚内外资源,力争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形成具有世界水平的若干突破,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配套体系建设,通过产业园区或产业集群建设等路径,有效集聚上下游产业和相关制造环节,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配套体系,形成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的有机衔接和高效配合。借此对内提高效益,对外控制风险。要达到上述要求,在路径上则要着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努力,使佛山不仅在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而且在比肩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发展现代制造业发展方面也能抢占先机、占据高地、走在前列。
第二,是在促进一体联动方面走在前列。实现佛山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靠自己的奋发努力,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互助,其中包括推进广佛一体化、促进广佛肇经济圈的发展等。纵观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达到既定目标,核心也在于一体联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体联动中,佛山既要当受益者,也要当推动者。佛山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突破,需要继续深化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在推进一体联动中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思想上要进一步提高对合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并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合作能够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取长补短,能够形成合力避免不良竞争,也能进一步优化分工、做强比较优势,还能合力抗击风险、增强发展力能量。佛山要进一步推进广佛一体化,充分借助或利用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优势建设发展自身,同时也为广州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和支持,在融合中实现共同提升。佛山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区合作共同建立各类功能平台,包括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示范区、产学研一体试验区等,通过这些平台实现与相关地区的深度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多次强调支持佛山与相关地区开展有关合作,包括支持佛山与香港、澳门开展有关领域的合作,说明合作对佛山发展十分重要,佛山要积极主动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把眼光放得更宽更远一些,佛山可以协调推进四个层次的合作:一是推进广佛同城化发展合作;二是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地区的合作;三是推进与珠三角之外地区的合作;四是加强与其它战略经济区如长三角、京津冀、北部湾、成渝经济区、中部城市群等的合作。与此同时,还应注重加强和推进与相关机构和部门的合作,通过合作拓展空间,通过合作争取红利。
第三,是在推进或深化对外开放方面走在前列。佛山开放度比较高,在珠三角地区特别是珠江西岸都走在前面,佛山建立了不少国际合作园区,比如比较早建立了中德工业服务区等,这些已经成为了佛山快速发展的重要能量。佛山的进一步发展不仅要靠内部自我创新、靠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内部合作及与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还要加强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并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佛山作为开放基础良好、开放格局广阔的地区,一定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结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来深化对外开放,使佛山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开放的新高地。深化对外开放,佛山要特别重视这两点:一是着力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既包括优化行政管理,使行政管理高效、便利、透明、法治;也包括优化市场规则,使市场运行公平、公正、信用、规范。这不仅是生产方面的,能够给投资者、经营者提供有力的投资经营支撑条件、较为完善的配套系统;而且是生活方面的,能够给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们提供宜居、安全、舒适的条件。这不仅是对投资者本身的,即对投资者进入、企业注册、从业转换等提供方便,还是对投资者家人的,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保等方面条件。营商环境的建设是全方位的,应该在佛山努力打造国际国内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积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一方面要用好现有国际合作平台如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另一方面要紧扣全球化发展大趋势、国家开放新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任务及佛山本身的基础和需要,合作共建新的开放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强化在核心关键领域如金融、法律、高端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先行先试。
 
“广州和佛山地处珠江东西两岸,广佛同城化将珠江两岸地域有效打通,使各自具有特色的经济体系有机融合,这给佛山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能,这是广佛“独一份”的优势,对佛山发展极为有利。广佛极点也有利于推动佛山形成先进制造业的高地。”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有三个极点,广佛极点可以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范恒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空间布局方面强调了极点带动,并明确了三个重要的极点。我认为三个极点各有特色、各具潜能,广州-佛山极点不仅不弱,它还有特殊的优势,把这个极点作用发挥好了,不仅对整个大湾区发展有利,而且能够给广州、佛山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大的发展潜力。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广佛极点具有特殊的地理优势。这一极点在地域上横跨珠江东西,通过广佛同城化能够将珠江两岸广阔的地理空间和各具特色的经济体系加以打通和融合,从而给两地的进一步发展和开拓带来了很大的空间和潜能,这是广佛极点“独一份”的优势。考虑广州已经是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大都市,这种打通和融合对佛山发展更为有利,为佛山借力广州、聚合珠江两岸的优势发展自己,同时深化东西合作带来了良好的地理便利和经济基础。
第二,广佛极点有利于形成先进制造业的高地。广州的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已有很强的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佛山在珠江西岸制造业发展处于领先位置。广佛结合可谓强强联合,广佛极点不仅有利于将广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更有利于将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龙头。
第三,广佛极点也有利于推动广州佛山共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广州和佛山经济的互补性较强。不仅在空间上为经济结构拓展提供了空间,尤其是佛山能够为广州产业的拓展提供回旋空间,就产业本身看,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现代产业,广佛都有合作发展共同提升的潜力。借力佛山,广州在家电、家具等传统产业方面能够实现快速转型升级; 而借力广州,佛山在增强现代产业优势方面特别是发展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形成更强的基础和更完备的条件。
对广佛极点的作用,要辩证地看,从多个角度看。不仅要看现状,还要看发展潜力;不仅要看单一方面,还要综合多个方面看; 不仅要看其中一个城市,还要把两个城市及周边城市结合起来看。这样就能看出这个极点的重要性和它的发展潜力。还有一点也是广佛极点的优势,就是广州是省会城市,具有特殊的地位和辐射带动能力,在推进经济合作上,其它城市与广州会有天然的纽带和亲近感,广州的这种优势对作为同处广佛极点的佛山而言,是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的。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刘蓉、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