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骑行,珠三角朋友来相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11:33 来源:佛山日报

越来越绚丽的城市风景线,以及政府、媒体的大力倡导与支持,佛山绿色骑行活动,正成为一个展现佛山城市形象、诠释佛山绿色发展理念以及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成为佛山与珠三角其他城市民间交往与互动的有效渠道。

一路骑行,一路风景,一路欢笑。第二届环佛山绿色骑行活动前日举行,一身专业武装的骑行队伍从中欧中心出发,沿着河堤穿越半月岛湿地公园、平南公园、玉带公园共66公里的城市景观线,畅享佛山美景,释放健康活力。

如果有一种运动方式或生活方式,集绿色、健康、时尚、休闲、旅行于一体,那一定是绿色骑行。近年来,绿色骑行似一缕清风,拂过众多大中城市,并吹进城市人的心里。2015年开始,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社先后组织“广佛绿色奇迹”骑行活动、广佛肇绿色骑行大赛、“城市升级·我享运动”环佛山绿道骑行活动,迅速在佛山掀起一股绿色骑行旋风,并使之成为佛山全民健身和休闲运动的响亮品牌,发挥着日益深远的影响力。总长1500多公里的城市绿道,成为吸引佛山乃至周边城市居民“穿梭时空”的绿色长廊。

第二届环佛山绿色骑行活动,参与者不仅是佛山五区本地居民,也不乏来自广州、中山等周边城市骑行者的身影。越来越绚丽的城市风景线,以及政府、媒体的大力倡导与支持,佛山绿色骑行活动,正成为一个展现佛山城市形象、诠释佛山绿色发展理念以及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成为佛山与珠三角其他城市民间交往与互动的有效渠道。

随着珠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广佛同城快速推进、深入人心,整个珠三角也日益成为亲密的大家庭。目前,佛山正致力于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核心城市地位的确立,除了要有强大的经济、产业贡献作支撑,还必须有强大的城市文化影响力作呼应。作为中国产业名城,佛山在经济上为珠三角发展扛起了重担,在城市文化号召力上,同样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锐气和担当。过去,佛山作为制造业城市一度给外界以冷硬的印象,在佛山市民心中也是一个难言的遗憾。

为此,佛山迅速转变发展思路,实施从“产城人”到“城产人”的转身。近年来,佛山大刀阔斧、不遗余力进行城市升级行动,坚持以城市升级引领现代化建设全局,城市面貌与城市形象得到质的飞跃,一个绿城飞花、古村活化、河清岸绿、鸟语花香的佛山形象,正日益清晰地呈现在市民面前。而这样的形象蝶变,不仅得到佛山市民的深切认可,周边珠三角其他城市居民也纷纷投以关注和赞赏目光。近几年佛山举办的不少文化活动,都可以看到广州等城市居民的身影和笑脸,成为珠三角其他城市居民前来了解佛山、感受佛山、认同佛山的重要契机。

佛山绿色骑行活动,不仅展示佛山城市形象,释放佛山城市活力,更凝聚佛山内外民心,提高佛山发展向心力。愿佛山绿色骑行,汇聚的朋友越来越多,行走的道路越来越宽。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叶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