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智造在开放创新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1-04 16:31 来源:珠江商报

去年,草长莺飞的4月,德国汉诺威。10家顺德企业首次组团,出现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世界舞台上,与日本川崎、德国库卡、瑞士ABB等世界顶尖机器人巨头同台亮相。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李晓驷在参观后由衷地赞叹,顺德企业是在为中国智造发声。

去年,丹桂飘香的10月,顺德潭洲。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盛大开幕,顺德智造回到主场。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在这里对话,中国智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互联世界,放眼全球,这就是顺德经济在过去一年的真实写照。坚守制造业根基,在开放与创新中砥砺前行,顺德智造不断同步全球的创新和活力,为新一年发展蓄势。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新格局正在构建,一个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正在走来。

 

振兴实体经济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去年这一年,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顺德坚守制造业根基岿然不动,继续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强,则顺德强,制造业稳,则顺德稳,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的经验传承,也是全市、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

顺德“产业立区”的引擎,也在悄然变化。顺德的传统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企业家优势焕发出新活力,顺德制造迈向“顺德智造”,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核心区。最典型的例子是,美的集团力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阔步转型,成为做强传统产业集群的典范。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美的董事长方洪波成为了座上宾。顺德鲜活丰富的案例,为全省、全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奉献生动的样本。

新兴的生物医药产业,正在顺德异军突起。千山药机等大项目接连落地动工,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瞄准国家级产业园区,全球生命医药领域大咖汇聚顺德开年会更是业内新常态。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启用,填补了国内专业工业展馆的空白,让顺德一跃进入了会展经济新时代。随着第二届珠西装洽会、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成功举办,潭洲会展中心交出完美“首秀”答卷,未来可撬动珠三角20万亿的工业产值。

从已经被证明的发展规律来看,从“两家一花”到八大支柱产业,顺德产业驱动引擎每一次更迭,都是又一次腾飞的开始。在过去这一年,传统产业驱动引擎已经被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会展经济这“三驾马车”初步替代,顺德又一个新的产业时代即将来临。

 

激发创新活力 “科金产”三链大融合

实体经济存量优化、存量提升的背后,是顺德坚持以政府创新带动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动。坚定创新之路,直接成为了顺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标题。2016年11月的顺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总目标,同样瞄准创新,要建立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

创新动力源自于培育创新的环境生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成为了每一位政府官员的共识。政府接连出台的企业服务“10条”等产业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经济寒冬里的阵阵暖意。政企肩并肩、手挽手共创天下,成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生动注脚。

围绕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围绕创新链补齐金融链和人才链,力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是顺德激活创新活力的另一条探索路径。在科技端,全年高企数量大幅增长,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不断涌现;在金融端,10亿规模的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设立,并已撬动了四只市场化子基金;在产业端,企业股改或上市进入井喷期,释放出集聚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溢出效应;在平台端,“融创100”三年计划落地,首批13家融创基地挂牌,成为双创人才及团队的好去处。

在2016年最后的两个月里,顺德还主动“识做”干了两件大事,满足需求,发展自己。一是启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建设,5年内提供3万套各类型人才公寓。二是顺德城市路演走进深圳,实现了产业顺德与创新深圳的握手。在这样的碰撞里,珠江东西两岸探讨合作方法与路径,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顺利互相对接。

 

开放联通世界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壮大

要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需要全方位的创新,更需要全方位的开放。全面对接广州、深圳,只是开放顺德迈出的小小一步。互联世界,放眼全球,才能开启顺德未来更多可能。顺德期望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在更大的开放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  

“小目标”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实现。对标世界,顺德智造来了,10家顺德企业首次出现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世界巨头同台亮相。这是对自身实力的自信,更是一种放眼全球的高瞻远瞩。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直言,“第一年是露个脸,第二年是占个位,第三年就有话说了”。

骨干企业国际化步伐,同样快马加鞭。美的3个月内发起海外三连购,让全球惊叹。碧桂园在“一带一路”上开创出令人惊叹的海上“森林城市”,让世界瞩目。联塑“领尚环球之家”项目,正在全球布局落子。国际巨头也在接连抢滩顺德,会展业巨头汉诺威来了,全球机器人五大巨头更是云集顺德。

全力开放拥抱世界的顺德,开始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国际间的朋友圈。2016年,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在德国汉诺威正式成立。加入联盟的成员城市,已由发起倡议时的“6+5”,扩大至“11+7”。一个联合了德国主要工业城市,覆盖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泛珠三角合作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区域代表性工业城市的国际朋友圈,就此成立。以中德工业服务区为依托的佛山、顺德,当之无愧成为“群主”,连接全球制造资源。

正如德国国家电视台资深评论员奥斯特评论所言:“全球化也是联盟化,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结束,要想走远,必须一群人一起走。顺德又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王世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