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开往新城的地铁

发布时间:2017-01-04 09:42 来源:佛山日报

辞旧迎新之时,我专程乘坐广佛地铁二期去佛山新城探个究竟。

我家住季华园东边,而地铁季华园站目前已经开通的C、D出入口,均在汾江南路西侧,且都距离人行斑马线有点远。站点美其名曰季华园,其实往来举目皆无缘。

由于不了解或者不便说的某些缘故,广佛地铁首通段运行五六年来,至今仍然有部分像季华园站这样更靠近商住密集地段的出入口迟迟未能开通。为此,我曾撰文评弹了类似这样城市交通设施建好却未管好用好的现象。正因如此,我即使偶有选择广佛地铁出行,往往也是忍痛割爱舍弃了家门口的季华园站——并非我舍弃了它,而是它时至今日依然令人难以企及。

这一次,为了从一种新的路线、新的视角更加亲密凝望佛山新城,我选择了季华园站。我希望,靠近家门口的季华园站A、B出入口有望快点开通;又据最近新闻报道,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将于2017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届时将与现有的广佛地铁对接,在季华园设换乘站。遥想更加美好烂漫的明天,自己可以从家门口坐上地铁直达广州南,就又选择性的忘掉了对今日季华园站的心痛。

边走边想啊,不知不觉就到了这么多年来一直让自己既恨且爱的季华园地铁站。这路啊,真正走起来、一直走下去,倒也不遥远。

乘客不如想象的多,车厢显得格外宽敞明亮。还没等心里盘算着要在哪一个站下车,“地龙”就已经穿越东平河隧道,不久就到了终点站新城东。出站但见四周道路尚未通,平地还在起高楼。

循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新城新姿采,慢慢走,边欣赏,感觉俨如近观一位戴着头巾和面纱的姑娘,虽风情万种,却无法消受,很近又很远,像雨像雾更像风,醉眼朦胧,似梦非梦。

天色近晚,路灯渐亮,清风徐来,波光粼粼。新楼矗立,鳞次栉比,花草树木,疏密有致。人烟稀少,车辆寥寥,新城之夜,乡野之俏。

就这样,像是一个有家难回的浪子,行走在一座熟悉而又陌生的新城。这一带基本算得上是建成区,定位大致属于佛山新城的文化中心,路道、公交、商住和文化设施总体配套比较成熟,尽管周边环境依然清静,但总算有了一些人气、文气与城味。

都说无地铁、非城市。不过我想:佛山的地铁梦虽然早圆,却不能再像季华园站那样“偏瘫”多年,停滞不前;佛山的城市发展虽然曲折,但不能再像广佛地铁二期通车那样,慢慢悠悠。

地铁与新城的“佛山号”,既然都已经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那么我们惟有风雨兼程,携手同奔一个又一个更加美好的春天。

无论地铁抑或新城,不管经济还是社会,变与不变之间,都彰显佛山的坚守和发展。但愿这座城市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永远照耀我们更加美好的远方。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 陈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