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格局创新带动“双创”升级

发布时间:2019-08-02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佛山以“双创”工作为重要支撑,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在这片热土应运而生,汇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正值“双创”工作纵深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分别从格局创新和创业升级两个角度出发,把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格局的创新,首先体现在氛围营造上,佛山就业创业“双管齐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众多创客尤其是“草根”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其次是加强“双创”资源的有机串联,打造“1+5+N”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群,逐步提升各平台载体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水平,突出其关键性推动作用。三是注重思维破冰,紧抓实施“智慧人社”工程的契机,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推进公共服务模式的更新换代,为创客群体提供优质而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

创业的升级,体现在衍生活动和精神文化的提升上,佛山立足长远,持续发力,升级打造“2019双创年”,主动引领“双创”工作向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并依托全年500场次的系列活动让“双创”文化走入基层、深入民心。

近年来,佛山积极构建“双创”新生态,致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此过程中,“双创”载体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在笔者看来,对创业载体的建设重在质量而不在数量,引入创业项目的标准在于“精”而不在于“多”,载体和项目始终贯穿“双创”工作全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认识,一直以来,佛山致力于通过“双创”基地的建设或认定,推动佛山创业创新工作稳步推进。事实上,在国务院于2018年提出“双创”升级之前,佛山已开始了双创示范载体建设、基地孵化标准建立、双创服务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布局工作。例如,去年10月30日,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市级总部)建设落成,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同年,位于佛山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佛山首家、广东省第三家获评该称号的基地。

截至目前,佛山全市经人社部门认定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达到62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4家,它们大多定位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物联网、新材料、环保科技等佛山具备优势的产业领域,形成了以政府建设的公益性孵化器为引领,以社会力量建设的民营孵化器为主要力量的格局。

创业创新工作有了广度,接下来还要耕耘深度。在笔者看来,佛山在推进“双创”载体建设过程中,必须进一步靠近市场、靠近产业创新和创业者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其产业定位、功能布局、运营模式等,坚持“做好一个基于运营的设计规划,抓好四个可以落地执行的关键节点”,才能快速突破制约“双创”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具体而言,“双创”载体的建设与运营,必须融合统一,不能割裂,要有系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将运营工作前移。只有基于运营模式的设计规划,才是一个可以执行的设计规划。有了规划作为方向性指引,还要在四个环节做好关键性决策。首先,该类载体必须引导优势产业和创业相融合发展;其次,必须要有清晰的产业定位;三是必须优先引进具备赋能传统产业价值的创业项目;四是必须紧紧依托产业链核心,打造生态圈。

根据佛山人社局三年行动计划,未来构筑佛山市“1+5+N”的创业孵化基地集群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将充分发挥总部基地在众创孵化体系建设、科学功能布局、双创生态构筑、全球资源匹配、智慧管理平台应用、引才引智体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正确指导、推动五区分别建设“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整合资源、联动运作,带动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此外,我们将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热点,推动“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城市“双创”文化的新地标,从而聚拢资源、辐射湾区、链接全球。

笔者认为,这两项主要工作的开展,将有利于实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使一批高质量创业创新集聚区快速崛起,同时促进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软实力的全面升级,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成果转化,促进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价值链跨界有机融合。在创业创新工作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佛山创业者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