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新的春天,铸就佛山制造基业长青

发布时间:2023-03-20 08:14 来源:佛山日报

制造业是佛山发展当家之本、经济顶梁之柱。新起点上,佛山如何把家当做大做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随着《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文发布,明确6项原则,提出五大任务,安排27项具体行动,一张清晰的“施工图”跃然纸上。向着新的高度,铸就基业长青,佛山制造乘势而上,加速前行。

当前,佛山正处于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的重要关口期。佛山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二,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但工业结构、智能制造、数字应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尚有短板。制定一个有力有效的行动方案,既是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抢抓重大机遇的主动作为。

这是一张坚定决心、催人奋进的“施工图”。文件的出炉,经历了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次推倒重来的过程,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件大事、这个方案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行动方案紧扣我市实际,明确了制造业当家的主体思路、主攻方向、主要任务、主打产业和主导品牌,串联现有措施,拿出新招硬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引领性文件。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203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体现了加压奋进、攀高向强的追求,彰显出奋勇争先、勇挑大梁的担当。

这是一张方向明确、有的放矢的“施工图”。佛山制造业与其他体量相当的万亿级城市相比,大体是“三分相同、三分相近、四分相异”。迈向高质量,基本盘如何升级,新领域怎样布局?行动方案给出了清晰答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重点发展战新产业、前瞻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发展绿色产业,让“新芽成大树”;另一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业数改智转、支持开展并购、引导产品出新,让“老树发新枝”。崭新的形态,将推动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使产业永远保持年轻、始终充满活力。

这是一张搭建舞台、强力撑企的“施工图”。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强,佛山制造才能强。围绕支持企业强筋壮骨,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含金量高、力度空前。从传统制造业数改智转、上市、并购,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细心的企业家从中会发现诸多利好,看到无限机遇,收获满满信心。在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土地空间;围绕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明确各自的主导产业,制定扶持办法,将全面提升高端产业承载能力;构建“十百千万”品牌矩阵,推动建设高美誉度的名产、名企、名厂、名品,能有效提升佛货精品的价值。给力的支持、坚实的保障,将更好地助力制造业企业展翅翱翔。

推进制造业当家,关键是要赶快动起来,把“施工图”变成“实景画”。再好的蓝图,不变成现实,就是一纸空文。发展形成十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00家,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10家……这些硬目标,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必须为之付出最艰辛的努力。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当好“施工队长”,穷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才能把政策红利加速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把行动方案真正转化为佛山制造业的发展实效。

三月的佛山,春光明媚、生机勃勃。对于佛山制造业来说,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同样是一派春意盎然。让制造业在全市的支柱性地位得以强固、在全国的标志性地位得以壮大、在全球的样本性地位得以实现,这是让人心动的明天,也是灿烂美好的未来。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企业家们这个时候不放开手脚大干一番,更待何时?政企同心,共赴新的春天,必将书写佛山制造新的传奇!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