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拼经济 奋楫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3-13 08:28 来源:佛山日报

春风拂面的三月,一年一度的佛山企业家大会如约而至。这场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年度盛会,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吹响了政企携手拼经济的号角。

一个城市经济好不好,主要看企业;企业发展好不好,主要看企业家。政企携手拼经济,当前尤为重要的,就是提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稳定他们的市场预期,从而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企业家的信心,来自党中央决策部署释放的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看待和发展民营经济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又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廓清迷雾,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家的信心,来自制造业当家带来的机遇。佛山是靠制造业起家、当家、发家的,很多佛山企业家埋头干实业,钟情制造业。从中央到广东,再到市委、市政府印发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给企业家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和空间。

企业家的信心,来自佛山各项向上向好的指标。去年,佛山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额、工业用地出让量、工业技改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市场主体数量都有明显增幅,多个指标增速排在全省第一。数据曲线的上扬,直观反映了企业扩大生产、布局佛山的决心,展现了企业家投资未来、前景看好的信心。

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一系列利好的释放,都在说明,制造业的春天又来了,投资发展的好时机到了。企业家这个时候不放开手脚大干一番,更待何时?

政企携手拼经济,就要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佛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改革创新精神相辅相成;农耕文明闻名全国,与工业文明相辅相成;营商环境的“天然底色”十足,与营商环境的“人造因素”相辅相成。这“三个相辅相成”的特质有力说明,佛山的包容性很强,是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好去处。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1年以来,佛山扎实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开展“三走”工作,推行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建立“十个没有”亲清政商关系……这些“硬核”、实在的举措,不只让佛山企业感受很深,在全国范围内也产生了良好的效应。这次企业家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重磅发布《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从11个方面迭代更新一系列差异化和精准性举措,持续扩大营商环境改革的覆盖面,就是要确保各项措施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政企携手拼经济,就要帮助企业家打消顾虑、卸下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安心经营。这次大会上,佛山政企双方进行了一次深度互动,可谓推心置腹。市委、市政府专门梳理了当前佛山企业家的一些顾虑:佛山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力度这么大,会不会把民企的市场份额挤占掉了?招商引资力度空前,新项目会不会挤占现有空间,“招来女婿气走郎”?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得到了明确的回应——不存在顾此失彼、亲疏有别的问题,只要有发展,都会大力支持。掷地有声的承诺,暖心提气、催人奋发,激励企业家放胆干、放手干、放心干。

政企携手拼经济,需要广大企业敢想敢干、勇挑大梁、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佛山规划建设“双十园区”,启动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为企业家投资创富提供了广阔舞台、创造了更多机会。广大企业家奋进新征程,首先要加强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执政理念、方针政策、重大决策,这样才能把握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步伐。佛山很多老企业家学历并不高,从小本生意做起,但能把企业越做越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意识和能力很强。企业家把企业办得更好更强,要树立长远眼光、战略思维,勇于化解自身“成长的烦恼”:当企业产能提升遇到瓶颈、现有赛道走到极致时,就要通过并购实现新的飞跃、换道发展;要想打造“百年老店”“一流企业”,就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脱胎换骨,从而走得更稳,未来跑得更快。

多年来,佛山企业家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向高攀升,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书写了光辉灿烂的发展故事。新的春天,新的起点,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继续扎根佛山、深耕佛山,在佛山这座机遇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携手奋进,必将创造新的传奇,实现城市与企业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