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半城山水满城绿”的风貌烙进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24 08:27 来源:佛山日报

到2035年,佛山市域的人均公园绿地指标应达到18平方米,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指标应达到14.5平方米,公园绿地步行5分钟覆盖率应达到95%……近日,《佛山市绿线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对外公示,将上述指标列入其中。

硬性指标背后,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体现,是对美丽佛山的具体描摹: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让市民推窗见绿、漫步进园。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裕,还在于舒适的人居环境、普惠的生态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到处是高楼大厦,但看不见绿水青山,这样的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

用心留意,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让人们诗意地栖居。上海等地打造“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市民共赏身边秋韵,品味诗情画意,感受到的是城市温度和品质。2021年,松鼠在成都一环路内安家的消息,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人们乐于点赞和分享这样的新闻,何尝不是在表达一种希冀:在城市里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四季光阴的变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佛山要成为生态城市建设领头羊,是对市民美好生活“生态之盼”的有力回应。《规划》提出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两网”的市域绿地系统结构,打造一流的城市绿化景观环境,推动生态城市建设落地落实。当绿化网、碧道网、公园网与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有机组合,城市功能体系将会更加完善,“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风貌逐步成为现实。

去年以来,佛山致力于塑造发展新形态。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塑造城市建设新形态,让佛山城市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既有内涵又有颜值。这种新形态,也必须落实到保护花草树木、河流水系的新作为中。从大力实施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黑臭水体逐步消除;到开展“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景观提升行动,“边角余料”变身“金边银边”,这些举措取得实效,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佛山城市品质形象的大提升。从制造业大市到生态品质大城,佛山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不断书写着绿韵水乡新篇章。

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提升的不只是城市品质,更是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市委“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变好的生态环境,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是一块无形的招商广告,让佛山成为吸引各类产业和人才的“强磁场”。这是值得期待的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这片湛蓝、这方碧绿,爱上佛山,选择佛山。

抬头有蓝天,出门有公园,散步有碧道,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当《规划》落地,蓝图变成实景,将进一步升级佛山市民“向往的生活”。对于佛山来说,将“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风貌烙进人心,也是将发展的潜力和信心注入人心。生态向好,生活向上,发展向前,以可持续的方式建设城市,才是对城市活力和后劲的最好蓄力。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