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09:17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随着发展阶段、发展任务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创新。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因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明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作出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这意味着高质量发展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而是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以拼的精神和意识、改的勇气和本领、创的猛劲和干劲,大刀阔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升级、村级工业园改造、乡村振兴等,依靠创新驱动、深耕制造业发展而跻身GDP超万亿元级城市行列,成为“万亿俱乐部”少有的几个地级市之一,靠着全国万分之四的土地,创造了近1%的生产总值,书写了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篇章。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佛山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需要进一步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需要进一步疏通,科技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如何补上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佛山亟须解决的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为佛山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站在GDP超万亿元的新起点,佛山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图,充分发挥佛山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坚定不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高标准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等“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建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产业空间规划,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重构优化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二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投资基础性作用,大力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有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大规模的投资需求,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循环型社会消费体系。

三是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由产品端“走出去”向制造端、资本端“走出去”转变,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不断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以更加开放的胸怀,积极融入“双区”和“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拓展区域合作发展新优势。

四是锚定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研究佛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定位,明确施工图、任务书,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为全省、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发展路径,作出佛山贡献。

弄潮儿向涛头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支持佛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背景下,期待佛山在历史的变革中抓住新的更大机遇,凝聚奋进伟力,继续走在前列,奔赴实现高质量快速跃升的未来,协同其他城市书写波澜壮阔的湾区发展篇章,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杜环欢 荣强 作者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