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应乘势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8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还指出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之下,佛山该如何乘势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近日,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孙小兰在接受佛山日报《理论周刊》专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应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实现高质量发展

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这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理论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孙小兰:首先,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被标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要想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仅仅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是不够的。因此,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实现创新要成为第一动力,协调要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国家成功地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内在要求。从世行统计数据来看,1960年,世界上有101个国家和地区的收入已经到了中等,但是到了2010年,只有11个国家和地区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发达经济体。可以发现,能够跨越的国家大约10%,也就是说大多数国家还没有跨过去。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在刚刚起步发展的时候,都是靠大量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来进行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而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当依靠要素驱动效率不断降低时,就要转换经济增长的动力,依靠创新驱动来提升经济质量,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

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模式,将更好发展自身、同时也造福世界,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

《理论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孙小兰:现代化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是以科技革命为先导,以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等为核心,涉及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心理、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变革,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实现现代化方面起步较早,但不是说现代化别无他途,“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探索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历史经验表明,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是长期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的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明显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首先,价值取向不同。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平发展。

其次,目标任务不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实现路径不同。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其他国家和平共赢。

中国式现代化主要靠我们自己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积累,靠全国14亿劳动人民的勤劳奋斗与辛苦付出,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强大国家治理能力的推动,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和历史悠久先进文化的引领。而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更深层次更广泛领域的开放,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现代化的目的不是为了少数人发家致富,而是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模式,将更好发展自身、同时也造福世界,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显然,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如何理解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高质量发展并不是说低速度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

《理论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如何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 可靠性?

孙小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持续影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必须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从自身找出路,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使中国经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会使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动力源。扩大内需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也是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因此,当前的任务是要实施有效的扩大内需措施,并且把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我们扩大内需有很好的基础。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我国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国内消费市场空间潜力巨大。采取措施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就能有效扩大国内需求;同时,我国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充足的要素供给,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还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抑或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补齐社会事业短板,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和需求,而且将成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的重要支撑。因此,关键是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旺盛需求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扩大内需要在消费、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制度安排。一要有效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并发挥消费的牵引作用;二要着力扩大制造业投资,通过技术革新、优化供给结构,创造新的需求;三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投资,通过补短板、促创新,发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的作用。另外,需求侧方面应该改善需求结构,如降低外需依存度,降低投资驱动比例,升级贸易、投资和消费等。

其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供给需求齐发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有效结合起来,即通过必要的政策支持扩大国内消费和有效投资需求;又要在供给方面,统筹兼顾,全国一盘棋,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最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发展既要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又要实现质的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并不是说低速度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能确保中国经济越来越趋向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  打造更多世界品牌

未来佛山要成为制造业创新高地,还需要全力推进质量、品牌、标准、知识产权建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新的创新引擎。

《理论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当前佛山应该如何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孙小兰: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民营企业从2012年底的1000多万户增长到4700多万户,翻了两番多。众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构成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可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很好的微观基础。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需要有新增长点来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民营经济发达,“佛山制造”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王牌。

首先,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需要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将链条做得更长更粗,产生更好的效益,不断提高确保安全可靠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有更优的结构、更足的后劲及更强的竞争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为增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硬核支撑,成为融入“双区驱动”战略领头羊。

其次,强化产业竞争与协作“双引擎”。佛山周边的广州、深圳和东莞的制造业都是发展重点,而且近期都发布了相关发展规划,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大家都争相发展先进制造业,佛山要巩固 地位、赢取发展新优势,也应注意做到:在竞争方面,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将他们嵌入到原有的产业链中,打破原有的竞争格局,以此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协作方面,一方面需引导产业集群内大中小企业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完善先进服务业、科技创新平台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以此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产业链同步迭代、达到协同互补。

(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继续完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对于一些政府提供不了或者不方便提供的服务,让中介组织来提供。因此,支持和培育成熟的市场中介组织,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创造条件让更多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中介机构落地开展业务,尤其是金融、会计、法律、管理、专利、咨询等相关领域的服务提供者。

(三)让更多品牌成为世界名牌

佛山制造业已经相当不错,坐拥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截至2021年底,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未来要成为制造业创新高地,还需要全力推进质量、品牌、标准、知识产权建设,发展提升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新的创新引擎,成就更多世界名牌 。

首先,要形成大中小企业互相成就的态势,大企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要通过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引导,加快发展步伐,使他们成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节点。

其次,要鼓励龙头企业开放供应链,让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的供应链需求开展配套创新服务,形成上下游协同创新的格局。

总之,政府对众多企业的创新行动,如果仅仅是在“一个政策”的层面还远远不够,而是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构建高水平的一整套服务和推进机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