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最终决定城市向上向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22-08-25 08:33 来源:珠江商报

《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显示,在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佛山居全国第14位、全省第三。对佛山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脱颖而出,成为人才吸引的“强磁场”,赞一个。

“赞”出有因,数字说话。截至2021年底,佛山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226万人。在打造“匠才之都”的战略加持下,未来几年高技能人才将达45万人。这样的人才队伍方阵,在全国地级市中都处于前列。

城市呼唤人才,人才造就大城。佛山吸引四面八方“大凤来仪”的密码是什么?从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的人才建设谱系,可窥一二——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佛山创造了“星期六工程师”的人才使用模式,超前展现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用才观;到2011年佛山以政府1号文的形式确立“人才强市”战略,吹响了聚才成势、聚智兴业的“集结号”;2018年将佛山人才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按下了“第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快进键;再到2022年党代会提出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建设人才公园,展现了“黄金累千、不如一贤”的佛山格局。截至目前,佛山市、区共出台人才政策146份,涵盖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安居、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覆盖各层次人才和团队。

人才界有一种流行理论,叫“人才长腿论”,意思是英雄有用武之地、梦想有翱翔苍穹,服务有良好环境、心灵有安放地方,人才就乐意留,否则,跑掉。这,无可厚非。为此,一方面,应谋求佛山大发展。未来几年,佛山紧扣经济实力更强大、创新生态更优良、城市形象更现代、文明素养更厚实,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投资高地、创业福地、消费胜地,力争GDP达到1.5万亿元,历史证明,经济体的强大程度与吸引人才的力度成正比。随着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实践不断深入,将为各类人才成就高光人生提供更多“大舞台”、大空间。另一方面,做好“益晒你”服务环境。“益晒你”是佛山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造的一个“鲜词”,其理念同样适合构建服务人才环境方面。与之匹配,相得益彰。例如,锁定建设人才高地目标,重构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生态,为人才提供“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的人才专属服务,解除后顾之忧,让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成大业。

一座城市无论发展阶位如何,都需不同层次的人才支撑,忽视了任何一层,都会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造成被动。因此,当树立“金字塔”人才结构理念。围绕产业绘制人才分布地图,做宽基础人才“塔基”;围绕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谱系,做强骨干人才“塔身”;围绕“高精尖缺”和“卡脖子”前沿技术领域,做精高端人才“塔尖”。塔基是动力源,塔身是支撑干、塔尖是领航灯,只有不断做强人才“金字塔”,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力量。

人才的“磁吸度”有多强,一座城市的腾跃度就有多高,人才最终决定一座城市向上向新的高度。人才聚,城市兴;以人才,赢未来,这是定律。


(来源:珠江商报 作者:毛巴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