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同城化组合如何再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19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有哪项改革经验,长期具有全国意义?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答案,是广佛同城。8月17日,《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公布,接下来广佛将吸引更多城市的目光。

我国的同城化组合很多,有些是明确的官方合作,如福建的厦漳泉、浙江的杭绍甬、湖北的武鄂、四川的成德眉资、河南的郑开、辽宁的沈抚;有些则虽没有“一对一”专门结对、但已实质推进,在全国的城市群、都市圈有很多例子。

在全国同城化组合中,广佛昂首阔步走在前列。2015年广佛GDP为2.6万亿元,2021年这个数字已超过4万亿元,与北京的经济规模相当,在广东全省占比超过32%。“十三五”末期,广佛常住人口占整个广东的22%,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广东的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广东的31%,商品进出口总值占广东的21%。

人的流动,是同城化活力最直接的证据。近日出炉的《2021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每天多达174万人次来往在广佛之间。把这个数字拉大到一个月,就超过5000万人次。很多城市内部也达不到这样大规模的通勤流动。两个城市之间有这样密切的联系,确实可以称为真正的同城,真正的示范。

这些年,很多地方的党政代表团曾到佛山考察广佛同城。在知网上有关广佛同城的学术期刊文章就有一千多篇。此次广佛在《规划》中总结:“2009年两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同城化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随着全国范围内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事实性的同城化越来越普遍。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提升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水平,并要求“建立健全省级统筹、中心城市牵头、周边城市协同的同城化推进机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四五”广佛同城化要怎么发展,就不只是两市自己的事,也要放在全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去看待。如果广佛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打破一些壁垒、冲破一些障碍,就会让很多地方增强信心、看到路径。

广佛有这样的自觉。在经过两地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印发的《规划》明确提出,广佛同城要探索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同城化模式和路径,贡献城市间高质量同城化发展“广佛经验”。

两地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拿出更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打开《规划》,可以看到两地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众多新目标,这些设施建设非常重要。但对如今的广佛来说,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这正是这份《规划》的可贵之处。在整个《规划》中,大大小小的体制机制创新有很多。其中有三项非常值得关注。

首先就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创新。两市将根据授权对试验区实行真正意义的同城化管理,大胆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探索试验区边界去行政化,将试验区打造为全国跨区域共建平台的样板。

什么是“边界去行政化”?可以这样理解:在试验区内,两市可能不再各管各的,而是尝试在一些领域,一起规划、一起决策、一起建设、一起管理。这就会打破行政壁垒,让相邻的区域真正高质量地融为一体,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协同等方面想象空间巨大。

这个试验区最早在“十三五”提出,涉及到广州、佛山边界两旁的多个区域。相关工作虽然已经启动,但还缺乏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如果上述规划内容能够尽快获得落实,将是广佛同城最重要的突破。

其次就是关于人的改革。这一领域涉及很多条条框框,但也是同城化深入推进必须解决的问题。针对不少广佛人才关注的热点,《规划》提出,互认海外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将佛山市有关高层次人才标准纳入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条件。探索高层次人才来往两市不受车辆通行限制、积分入户年限累计互认、就医费用联网直接结算。

同样围绕“人”,此次广佛还提出了一个必然会产生巨大反响的想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放开放宽落户限制,探索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一旦这项改革落地落实,将对广佛同城的要素自由流动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

最后,是广佛官方合作机制本身的改革。此次《规划》提出,坚持将广佛作为一个整体谋划各项工作,建立更加统筹有力、系统完备、紧密顺畅、运行有效的同城化体制机制。

围绕这个目标,广佛提出了几个具体举措。其中最务实的提法莫过于:成立跨区域的广佛联合规划委员会,科学配置两市空间资源,高效协调同城规划建设事务。同时,积极引入利益补偿机制,探索将需对方支持的项目(事项)打包一并协调推进,更大程度取得共识,解决问题。这两个举措,带有强烈的问题导向色彩,一定会解决两地此前存在的一些现实需求。

今后几年,广佛同城还能不能引领全国,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只要上述三方面改革得到落实,广佛将给出非常笃定的答案。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