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李贺军:为全国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探路

发布时间:2022-07-20 07:5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正是其中之一。该产业园将依托季华实验室实施的“璀璨行动”,开展新型显示装备的核心技术攻关,招引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专业工程师队伍和上下游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佛山如何依托“璀璨行动”建设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发展新一代显示装备产业?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璀璨行动”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李贺军在接受佛山日报专访时表示,佛山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企业也有着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但这种动力更多是自发形成的,对技术的依赖度较低,缺乏具备引领性的技术和企业,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需要解决这一痛点,并推动广东打造区域特征明显、优势突出、牵引力强、成长性高的千亿产业集群。


依托“璀璨行动”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显示制造装备是新型显示产业核心环节,是实现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季华实验室牵头组织实施、联合我国显示领域优势研究单位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璀璨行动”,着力推动显示制造装备技术升级,培育千亿产业集群。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也应运而生。

李贺军认为,佛山建设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具有很好的基础。

从用户资源来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全世界面板企业的集聚地,四分之一以上的面板企业都布局在大湾区。从产业链配套来说,显示制造装备要跟工艺和下游行业高度结合,佛山地处大湾区,占有优势。此外,装备制造需要很多配套加工、生产等方面的储备,佛山是广东省、大湾区产业基础和制造能力最好的城市之一,产业工人的专业素质也是其中一大优势。

“‘璀璨行动’要做的是从零到一,甚至是到一百、一千的工作。”在李贺军看来,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的建设,是佛山及广东为全国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探路之举。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依托“璀璨行动”要做的是前无古人的事,并且将其成功产业化,建设起一个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尽快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接企业落户

6月26日,“璀璨行动”在佛山举行了启动仪式,40余家项目参与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接下来,这些单位都将在佛山注册成立企业,并进驻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

李贺军表示,季华实验室作为重大科技载体,可以发挥引领和布局的作用,依托项目建设,吸引国内外有优势的企业到佛山来,围绕项目布局整个产业链,将佛山乃至广东的显示装备产业生态打造好。

佛山如何更好推进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建设?李贺军认为,当务之急是成立一个由多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对接企业落户政策。针对“引进一个企业好像找谁都可以,但是找谁都不确定”的难题,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把各种政府资源整合到一起,有利于全面提升工作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园全面提速发展。

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落成之后,将会有数百家高科技企业集聚于此,届时也将引进大量高端人才。李贺军建议,在基础建设和周围环境打造上,还需要加快进度,经费要落到实处,尤其是高端人才生活和工作环境氛围营造、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要尽快落实。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关瑶